「35歲那年,我罹患腦瘤...」2年內得腦瘤和乳癌,一位媽媽勇敢告白:我一定要堅強,因為孩子需要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鋼鐵晴2018-12-27
給過去得腦瘤的自己一封信

腦袋裝了鐵,內心也堅強如鋼鐵

人生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35歲那年,我被宣告罹患腦瘤,

經歷了女兒尚幼卻無法陪伴,以及腦袋開刀的人生大手術,

才深刻體會──「活著真好」

Dear罹患腦瘤的自己:

2015年剛成為新手媽媽的妳,面對著因早產而體弱多病的的寶貝女兒,每天都睡眠不足,過著疲憊又高壓的生活。當時心中只想著「女兒能不能健康長大?」,一股腦兒把重心都放在女兒身上,完全漠視自己身體的各種警告。這一年間,妳的頭每天都疼痛不已,左腳總是麻麻的,耳朵也一直出現耳鳴和轟隆隆的聲音。

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太天真了。仗著自己是個熱愛運動的健康寶寶,就完全不把身體出現的異狀放在眼裡,還自我催眠「沒什麼大不了,反正這些症狀一定自己會好」。就是這種消極、置之不理的態度,讓身體再也受不了,使出無情的大反撲。

原本對於身體狀況不以為意的妳,直到這些症狀加重越演越烈,才帶著半推半就的心態就醫。但誰想得到自己得的是腦瘤呢?俗話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時因頭痛和耳鳴,看了幾家大醫院都說是鼻竇炎或鼻息肉肥大?!還記得醫生淡淡地說:「妳這小問題,只要住院四天三夜把鼻息肉切除,頭痛和耳鳴的症狀就能解決了!」

身為一個健康寶寶,聽到要開刀住院,當然立刻左耳聽右耳出,想著「其實頭痛耳鳴也還好嘛?不管應該也無妨!」至於腳麻的問題,上網查了一下決定看骨科和復健科(完全不會想到要看神經內科)。當時醫生都說只是坐骨神經壓到,認真做幾個月的復健和物理治療就會好。天真的妳還沾沾自喜不用住院,乖乖做了一陣子復健。

想不到經過1、2個月的復健後,腳麻沒有改善,頭痛越發頻繁,痛麻的程度也加重了。與此同時,視線開始出現莫名的黑點,一向神經大條的妳也突然感覺不太對勁,上網查了一下還能看哪一科,最後得到了答案─腦神經內科。

依稀記得這一天,妳獨自一人去了離家比較近的基隆長庚醫院,向醫生說明狀況後,便進行腦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第一次做這樣的檢查內心感覺挺奇妙的,想著寶貝女兒才剛出生,雙眼緊閉的妳忍不住內心默念:「老天呀,我還要照顧剛出生的女兒,拜託請讓我健康平安、一切順利吧!」

檢查結束後,醫師交代一個月後再回來看報告。但是才過了幾天,妳就接到醫院的通知,電話那頭的護士說:「陳小姐,醫生請妳提前回來看報告,我間考慮了,只能硬著頭皮接受這一切。人生的第一刀,沒想到就要把腦給鋸開,那一刻,真的覺得死亡離我好近好近。

面對這前所未有的震撼,那幾日只要一想到就掉進黑洞出不來,多少寂靜的夜晚止不住淚水的氾濫!但常常哭著哭著轉頭看到女兒,一秒又把自己打回到現實。為了她,只能不斷告訴自己:「我的寶貝還那麼小,她很需要我,我不能不堅強!」只要這麼想著,內心的不安定感很快就會被抽離,我想這就是母愛的韌性。當時連難過的時間也沒有,只想趕快面對,快點結束這場鬧劇。

其實自己真的很「幸運」,正因為提早發現,才擁有治療的選項。我想這是上天給的人生考驗,只要好好治療,一定可以順利戰勝它。再把這病想得更簡單點,不就是去醫院睡個覺,起來又是一條好漢?其實沒那麼困難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