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也下背痛!患者須知的5生活要點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1-02

21歲的王同學是大學生,最近課堂間趴在睡休息時,常感受到右下肢後側痠痛,有時甚至因痠痛醒來。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運動傷害,但症狀漸漸越來越嚴重,痠痛的範圍越來越大,甚至右腳外側也開始有麻的感覺。這些症狀大多發生在坐著和彎腰時,站、走、躺時會改善。

王同學就醫檢查後發現為第5腰椎/第1薦椎的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王同學因繁忙,起初每週僅能接受1到2次物理治療,下肢疼痛雖有部分緩解,仍然沒有完全康復。醫師建議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執行居家復健運動,開始有大幅的改善,至今已經半年,正常運動也未再復發。

椎間盤突出可能出現下背痛、下肢痠麻痛等症狀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聖涵說明,椎間盤位於2個脊椎骨間,由中間髓核和周圍纖維環構成,內含豐富水分,具有吸收及緩衝來自身體重量與壓力的功用。長時間彎腰工作或搬重物、運動傷害、曾發生過車禍,容易造成腰薦椎椎間盤壓力過大,往側後方或後方突出。

腰薦椎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位置在第4、第5腰椎間,及第5腰椎、第1薦椎間。依突出及神經壓迫的程度不同,會產生下背痛、下肢酸麻痛、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下肢後側的酸麻痛,即為俗稱「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大部分並非坐骨神經本身出問題,而是源自於腰椎神經問題。

椎間盤突出 生活習慣應注意5要點

若已進展到肌肉無力或萎縮,或括約肌控制異常的程度,建議尋求手術來協助。若症狀僅限於下背痛或下肢的輻射痛,則可先嘗試保守治療。保守治療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生活習慣改善、在家執行居家復健運動;藥物治療以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為主,可以降低被壓迫的神經發炎程度及舒緩緊繃的肌肉。

物理治療如熱療、電療、牽引也有同樣效果,而且較不會有藥物可能副作用。最重要的是生活習慣的改善及確實執行居家復健運動。林聖涵醫師建議,腰椎椎間盤突出患者應注意的生活習慣如下:

1) 撿地上的東西時,以蹲下取代彎腰。

2) 工作或需長時間彎腰時考慮使用護腰。

3) 提重物時盡量靠近身體。

4) 坐姿宜使用有椅背支撐的坐椅。

5) 久坐30分鐘後就起身走動一下。

游泳、水中伸展運動有助改善下背痛

居家復健運動類似核心肌群訓練概念。加強核心肌群的肌力有助脊椎承重,增加腹肌的肌力更可以有效地增加腹內壓,使腰椎的伸展力矩增加,進而穩定腰椎,降低負載。一些常見的核心肌群訓練如棒式、捲腹,都是很適合的運動,但林聖涵醫師提醒,這類運動容易因姿勢不正確而受傷,建議需在醫師或治療師的指導下再開始執行。另外,游泳或水中的伸展運動也能改善下背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