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累是正常老化?別輕忽心衰竭警訊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1-08

成大醫院5日舉辦心衰竭病友座談會,講座除了衛教說明、復健運動,並設計專屬食譜,更請來藝人黃西田到場演唱,讓病友們留下深刻的病友會經驗。黃西田表示,參與講座前不知道心臟衰竭的嚴重性,經過醫師解說才曉得,一不小心心臟竟然有能像洩了氣的皮球,變成「疲球心」!

心臟衰竭初期易喘、疲累、水腫 常不易察覺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許志新說明,人體心臟就像幫浦,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但若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心臟無力),也可以稱作「疲球心」。心臟衰竭病友初期時,常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問題,但多數病友出現這些症狀時仍可正常活動,因此不易察覺;特別是年長者,常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病況惡化才緊急就醫,耽誤黃金就醫時間。

低鹽食譜 解決病友日常飲食問題

心臟衰竭為慢性病,不只病友長期受影響,也影響照護者的日常作息。成大醫院心臟衰竭團隊設立「強心網」,提供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可獲取疾病相關知識,並是與醫護人員、病友線上互動的平台,能協助得到問題解答與情緒支持。期待病友對心臟衰竭有正確認識,穩定控制疾病,也能享有與一般人同樣的生活品質。

成大心臟衰竭團隊與病友介紹「心臟衰竭低鹽食譜」,此份食譜經過成大營養團隊研發、料理、試吃,歷時一年終完成,以心臟衰竭病友飲食限制客製化16道料理,內容以隨手可得食材為設計基礎,輔以簡單的烹調方式,希望能協助病友解決日常飲食問題,提升自我照護的品質。「心臟衰竭低鹽食譜」索取,請洽成大醫院汪佩儀個管師06-2353535分機3504。

日常飲食避免過鹹食物、體重管理

楊先生多年前確診為末期心臟衰竭,藥物治療後未見起色,一度想放棄治療,好不容易等到心臟移植,才開始嶄新的人生。楊先生的弟弟也是心臟衰竭病友,相當積極進行治療,除了定期服藥並追蹤也在團隊指導下調整生活作息,現在心臟功能進步到重返職場,過著正常生活。

許志新醫師呼籲,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不必太過擔心,目前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相當完整,病友只要積極與醫師配合,遵照醫囑服藥、配合定期追蹤積極治療,疾病可以穩定控制。建議病友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荷;同時做好體重管理、適度減重,減輕身體負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