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乾澀,扁桃腺發炎作怪?中醫:急性咽喉發熱喝綠豆水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1-14

您時常覺得咽喉卡卡的嗎?有的患者感覺喉嚨好像有什麼東西黏住,甚至常常因為咽喉癢咳不停,感覺有痰,但卻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甚至有口臭症狀產生。結果就診檢查,咽喉打開一看,原來是咽喉兩邊的扁桃腺腫起來了。中醫針對扁桃腺發炎分急性、慢性,各有不同對症調理方式,避免再度來犯。

扁桃腺負責抵禦外來的病原體

扁桃腺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位於咽喉後的週遭,最常看到的是咽喉兩側的顎扁桃腺,有許多淋巴組織,負責抵禦外來的病原體,因為腫起來像兩顆扁桃黏在那邊,所以稱為扁桃腺。

至於為什麼扁桃腺叫做「扁桃」,是外觀形狀像平時吃的水果扁桃嗎?有人說:「不對啊,我常常吃扁桃,明明外觀就不一樣」。其實,一般人吃的是已經去殼的扁桃仁了,最近年貨大街開賣,很多都是帶殼扁桃,大家不妨去買買看,保證一模一樣。

急性扁桃腺炎發熱 喝綠豆水或荸薺水清咽潤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扁桃腺炎在中醫典籍中稱為乳蛾,依照病症的不同分為:急性發炎的風熱乳蛾,以及慢性發炎的虛火乳蛾。一般來說,慢性扁桃腺炎在春夏時易發作,也以兒童及青少年為多,如果是急性發炎的多半是感冒時病毒或細菌入侵扁桃腺所致,依照症狀的不同,以清熱、疏風、利咽等藥物治療,症狀很快就可以改善。如果有咽喉發熱者,可考慮多飲綠豆水或荸薺水,以清咽潤喉。

慢性扁桃腺炎 喝蓮藕汁調理虛火體質

至於慢性的扁桃腺炎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主要是體質因素引起的關係,尤其是在過於操勞、疲倦的時候,就會容易發作,某些鼻咽喉過敏的體質,更容易反覆發作。治療慢性扁桃腺炎,就需要把過敏或是虛火的體質調理好,如果在家中想改善症狀,虛火體質可以考慮飲用一些蓮藕汁,過敏者則需要優先排除過敏原,但若已經疼痛造成生活不便或吞嚥困難者,也可以考慮手術摘除,摘除的後遺症不多,但少了最前線的防禦機制,就有可能會有咽喉乾癢,易發咳嗽的症狀。

扁桃腺急性發炎的多半是感冒時病毒或細菌入侵扁桃腺所致,依照症狀的不同,以清熱、疏風、利咽等藥物治療,症狀很快就可以改善。
扁桃腺急性發炎的多半是感冒時病毒或細菌入侵扁桃腺所致,依照症狀的不同,以清熱、疏風、利咽等藥物治療,症狀很快就可以改善。

許多人都會問:「扁桃腺發炎可以根治嗎?」中醫師吳建東表示,急性扁桃腺炎經治療痊癒後,多半不會復發,但慢性的如果過敏或虛火體質,則需要把體質調好才能根治。

臨床曾經收治1名年輕的男性患者,本身有鼻過敏的問題,同時帶有扁桃腺腫大的症狀,經治療後鼻過敏的症狀消除,扁桃腺也恢復正常。但是,因為時常熬夜,工作加班又過度勞累的關係,一直處於虛勞的體質,天氣變化不小心感冒時,扁桃腺又再度腫起來,這時調整生活作息,就顯得更重要了。

【4招避免扁桃腺反覆發作】:

1.避免感冒:首先要避免感冒,氣溫變化過度時,不要吹風淋雨著涼,並且小心鼻水倒流、口腔炎等週遭的問題所波及。

2.鍛鍊身體:平時也要多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

3.飲食禁忌:少吃過於辛辣或過硬的食物,以及儘量避免含糖飲料。

4.多喝水:此外,多喝水是絕對必要的,毋須牛飲灌太多水,建議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慢慢潤澤咽喉較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