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持續 施打肺炎疫苗也很重要

撰文者: 黃思齊2019-01-17

天氣變化大,流感疫情難降溫,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表示,儘管施打疫苗無法完全杜絕流感或讓人不感冒,但可以讓老人、慢性病患等高危險族群,減少嚴重併發症的發生與死亡率;呼籲上述免疫力差的族群接種疫苗防疫。年長者或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更要留意搭配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併發重症恐致死 肺炎威力不可忽視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已超過流行閾值,顯示流感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本次流感季節自 107 年 10 月 1 日起,共累計計 188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更有 18 例死亡,因為罹患流感後併發的「肺炎」往往是致死原因。

免疫力低易感染 老人、慢性病者須留意

對此,蔡主任特別說明,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也讓肺炎鏈球菌等致病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染。特別提醒肺炎的危害強,更是去年國人第三大死因,其中,老年人、慢性病患等高危險族群,因為免疫力差,一旦感染肺炎,往往後果嚴重。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增加身體保護力

因此,預防流感併發重症的重要措施即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相當重要,但民眾的認知度相對低。蔡忠紘呼籲,雖然目前並非衛福部公費肺炎疫苗提供時間,但包含老人、慢性病患等流感與肺炎之高危險族群,若未曾施打肺炎疫苗者,或曾經施打、但超過5年者,近期仍可自費施打肺炎疫苗、增加抵抗力。對於流感疫情,民眾也應該留意個人衛生,隨時勤洗手、並注意咳嗽禮節,有疾病症狀儘早就醫,做好自身健康維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