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三種習慣 口腔癌機率高出123倍

撰文者: 田柏升2019-01-17

抽煙、喝酒、吃檳榔跟頭頸癌發生有高度相關性,同時擁有三種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而口腔癌患者中,有20~40%的罹病原因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陳佳宏醫師指出,歐美因HPV造成口腔癌的比例高達九成多,這是因為HPV潛藏在子宮頸內,從事口交的性行為,增加罹癌風險。

5成癌友晚期確診 別等症狀出現才篩檢

在台灣,近5成口腔癌、喉癌病患確診時已經是晚期,得視腫瘤侵犯程度決定可否手術切除,再以放化療醫治;口咽癌、下咽癌則有約6成5病患確診時屬於晚期,往往需要以放療合併化療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

陳佳宏醫師表示,病患往往在出現異物感,或是有症狀時,都已經是癌症的第三、四期了。如果手術後,無法把癌細胞組織切除乾淨,或是淋巴結侵犯較多,腫瘤已侵犯到神經、血管等,經過初步治療後還是無法消除得很好,預後就比較不樂觀。

病情穩定仍可能 遠端轉移最致命

現有標準治療下,病情穩定後仍有高復發率,局部復發率佔5成,遠端轉移率也有2成。一旦出現遠端轉移,平均存活期可能就只剩下10個月。

陳醫師說,標準治療後,銜接含有5-FU成分的口服化療藥維持治療,可以抑制血管的增生,減少遠端的轉移。所以目前也會針對晚期頭頸癌病患,以口服化療藥維持病情穩定,副作用也相對較少,加上健保有給付,可以不用增加病友的額外經濟負擔。

減少遠端轉移 降低復發提升存活

陳醫師強調,減少遠端轉移及降低復發是晚期治療的重點項目,有抽菸、喝酒及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應該定期癌症篩檢,只要提早發現治療,就能夠提高存活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