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腦中風就醫慢半拍!4招辨症狀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1-19

隨著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隨之提升。醫師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高齡若加上三高、心臟病等危險因子,腦中風更會不知不覺上身。然而臨床發現逾半數發生中風的民眾,超過5.5小時才送醫,延誤治療、導致失能,造成照護負擔。民眾若發現腦中風徵兆,應及時就醫,降低失能及死亡風險。

高齡併三高、糖尿病、心房顫動等問題 控制不良易引發腦中風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高齡社區中常出現三高、糖尿病、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問題,若這些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就容易引發腦中風,年齡結構改變帶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醫療支出及社會成本的增加。

腦中風的影響除了病友面臨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家人需要投入體力與心力照顧病友,一年的照顧支出恐超過百萬元,並非每個家庭都能負擔,龐大的經濟壓力也將加重照護壓力。王署君理事長呼籲,若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是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應特別注意有無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治療,降低失能機率。

健保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用藥給付年齡限制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主任鄭建興醫師表示,腦中風治療,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中風的病人,臨床觀察80歲以上治療患者約3成。80歲以上中風的病友若能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25.9%)病友90天內的mRS指數可維持在0-1(恢復正常功能),因此年齡並不會影響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成效。

腦中風學會先前已修訂腦中風治療指引,建議80歲以上病友也可施打,健保署於2018年11月1日打破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用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限於18至80 歲的給付限制,80歲以上同獲健保給付,讓更多高齡民眾也能獲得保障。

臨、微、不、亂4口訣 揪出腦中風

據研究指出,逾96%腦中風患者未能及時就醫。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醫師表示,缺血性腦中風加上暫時性缺血病患約占8成的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人數,然而這些病友的從發病到抵院就醫的時間中位數為5.5小時,逾半數民眾超過5.5小時才抵達醫院治療,恐增加失能與死亡風險!

臨床發現造成民眾未能在發生腦中風後及時送醫的原因為,民眾對於腦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以為只是年紀大而短暫四肢無力,或過度疲勞產生暈眩、手麻,甚至等待家人幫忙,甚至是誤信民俗療法等錯誤觀念導致延後送醫。林永煬理事長呼籲民眾,確實了解腦中風徵兆,建議參考學會與國健署共同推廣的「臨微不亂」口訣:

☀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或無法舉起。

☀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 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