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非老年專利!青壯三高族群要留意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1-25

近日強烈冷氣團報到,氣溫下探10度,天氣冷、溫差大正是中風好發季節,未滿30歲年輕男性因中風而送醫並非單一個案。醫師提醒,近來國人飲食和生活習慣不佳,中風已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亦可能遭中風突襲,定期量血壓是掌握身體狀況的不二法門。

長期忽視高血壓 天冷促中風發作

一名男性未滿30歲,因長期值夜班、飲食習慣不佳,偏好高油高鹽,加上抽菸且無固定運動習慣,成為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一族。發生突然講不出話、昏迷不醒、肢體癱瘓的症狀,遭親友緊急送醫。醫師診治後發現病因是俗稱腦中風的「自發性腦出血」。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杜肇偉說明腦出血分為外傷性腦出血和自發性腦出血(腦中風),後者導致原因為腦退化、血管脆弱導致血管破裂,一般好發年齡層約為60歲以上,佔比達5成。上述病人年紀輕實屬罕見,杜肇偉醫師進一步診斷,發現病人長期忽視高血壓,疏於就醫導致疾病發作。

中風約1/3會留下後遺症、1/3嚴重殘障或死亡

高血壓是身體警訊,長期輕忽恐成隱形殺手。杜肇偉醫師表示,近年因國人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不佳,三高越趨年輕化。若是季節交替、氣溫冷熱急遽變化,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中風發生機率也可能提高。同時,抽菸、飲酒、沒有運動習慣、作息日夜顛倒也是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

杜肇偉醫師提醒,高血壓並不能只靠吃藥控制,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每天早晚定時各一次,養成習慣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中風是臺灣十大死因的第4名,腦中風病人1/3恢復良好,1/3會遺留下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的後遺症,另1/3會導致嚴重殘障或死亡。身邊親友若突然出現一側手腳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極有可能是中風,須盡快送醫急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