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菜自己做 中醫藥膳進補免負擔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1-29

年關將近,隨著世代變遷年節的氣氛似乎也越來越淡,過去大街小巷熱鬧、喜氣的景象已較少見。但年夜圍爐團圓飯還是一項重要的傳統習俗,原本住各地的家人藉這重要的節慶團聚,象徵一家團聚圓滿,從此除舊布新邁入新的一年。

自己煮健康年菜 融入中醫藥膳調理

雖說拜物流網購的便利性,年菜外購外送不僅拚創意也拚服務,但美味餐食隱藏健康陷阱,隨便一頓年菜少說吃進一天所需熱量,且其他調味料、沾醬所含的鈉含量都超標,對身體都是一種負擔。如何健康補均衡吃又是另一門學問。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與中醫部合作開發藥膳年菜,融入中醫師對藥材的專業建議及營養師對食材特性的認知,設計出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平補且高纖低鈉的藥膳。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說明,利用中藥材做湯底或調料,不僅可提升餐食的風味,也能達到高纖低鈉的養生目的。另外針對目前大部份家庭人口數不多,年菜份量適中正符合現代人養生概念,且食不過量可減少食物浪費也免掉過去總是吃剩菜的煩惱。

1) 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10人份)

食材/草蝦一隻90至100克,共10隻、香吉士10顆、火龍果1顆、奇異果3顆、小番茄10顆、葡萄10顆。 調味料/新鮮柳橙汁(50ml)、檸檬汁(10ml)、百香果汁(20ml)、紫蘇葉10張 作法/先將草蝦去腸泥,川燙煮熟後放入冰水中冷卻撈起備用;水果洗淨剝皮切成適當大小備用;將調味料用的所有水果榨汁混合均勻備用;將所有食材放入盤中,淋上調味料放上紫蘇葉即完成。 1人份營養成份分析/熱量152.7大卡,蛋白質23.1公克,脂肪0.3公克,醣類13.0公克,纖維2.6公克,鈉151.9毫克

健康特色/ 水果入菜加上低脂蝦肉及用新鮮水果調味出的醬汁,可以增加纖維及水果的攝取量,熱量低又可減少一般調味料中的含油量及鈉含量;紫蘇葉性溫,可幫助消化,減少整個餐點的寒性,還能增添風味。

2) 歲歲年年增福壽:銀杏長年菜

食材/芥菜心500公克、娃娃菜500公克、紅甜椒1顆、白果60克 調味料/鹽巴一茶匙、太白粉5公克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切段備用;鍋中煮滾水加入鹽巴再放入所有食材川燙煮熟,撈起加入白果擺盤;調薄芡淋上芡汁即完成。 1人份營養成份分析/熱量64.8大卡,蛋白質2.2公克,脂肪2.9公克,醣類10.3公克,纖維2.0公克,鈉219.0毫克

健康特色/ 長年菜(芥菜)在年夜飯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代表長壽之意。芥菜含有豐富ß-胡蘿蔔素、維生素A、多酚類及葉綠素,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預防氧化傷害;此外,白果味甘性平,煮熟的白果口感綿密,適量食用還可減緩因為多言造成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

避免過多調味料、沾醬、零食、飲料造成健康負擔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提醒,雖然年節團圓一年一次,歡愉的氣氛中還是建議節制飲食,尤其是有慢性病病人,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或正在做體重控制的人,要特別注意避免過多的調味料、沾醬、餅乾零食、含糖飲料及酒精飲品,避免過食後懊悔及對身體健康的過度負荷。希望民眾盡興之餘都能健康快樂過好年,喜迎新的一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