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 恐腹脹食慾差

撰文者: 黃思齊2019-02-19

婦女癌病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各種不同單一癌症的情況及防治皆受討論;其中,有沈默殺手之稱的「卵巢癌」,因為初期症狀難察覺,常是後晚期確診,癒後不佳,疾病狀況令人擔憂。對此,台北雙和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楊振銘提醒,女性務必透過定期抹片及超音波檢查來掌握自己身體狀況。

早期症狀難覺 腹脹、無胃口都是卵巢癌徵兆

卵巢癌早期由於癌細胞僅於卵巢,一般沒有任何症狀,一旦腫瘤逐漸發展,壓迫鄰近器官時,才出現一些腹脹、脹氣、消化不良、肚子變大、沒有胃口等狀況,不過一般民眾對腸胃症狀敏感度低,常是嚴重時才去腸胃科、消化科,爾後轉診至婦科門診,已是中後期狀況,加上病情發展快速,治療不易。

家族病史成高風險群 未孕晚孕都要注意

據統計,卵巢癌好發於停經或 55 至 75 歲間婦女,危險因子包含:未曾懷孕、較晚生育及停經,另外家族病史也有關聯,若是母親姊妹曾罹患乳癌、內膜癌、大腸癌等,出現卵巢癌的風險也會增加,務必密切注意。楊振銘說明,目前卵巢癌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先將腫瘤清除乾淨,再行化學治療,延長治療功效。

定期超音波檢查不可輕忽 及早掌握疾病狀況

楊振銘提醒,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等,未必是腸胃道狀況,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千萬要尋求婦科協助,勿拖延診治時間。另外,定期檢查是一大防治重點,藉由定期的抹片、超音波檢查,特別是上述提到的高風險族群務必留心,準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期及早診治,面對疾病、積極治療,方能重回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30歲眼花看攏嘸? 竟是「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