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呼吸急促…小心兒童罹患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19

小心兒童也會有糖尿病!當發現家中孩子突然出現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了。避免甚至嚴重因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而有腹痛、噁心、嘔吐、呼吸急促等,這一些都是緊急症狀,如果救治不及,很可能陷入昏迷,甚至死亡的危機。

謝秀盈醫師指出,近幾年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三多一少」的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或患者忽視。(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謝秀盈醫師指出,近幾年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三多一少」的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或患者忽視。(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1名9歲女童因為發燒嘔吐到診所就醫,醫師檢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服藥後症狀緩解,過了兩天家屬卻察覺她的活動力下降,腹痛而且呼吸急促,於是緊急送到醫院掛急診。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謝秀盈醫師詢問病史得知,女童1個月前開始有多喝、多尿的現象,體重兩週內下降約4公斤,抽血發現血糖值高達423mg/dL且血中有酮體產生。診斷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造成身體大量脫水,於是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許多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

謝秀盈醫師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主要是在40歲以前發病,許多患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台灣的發生率較歐美國家低,約為1.5/100,000,患者的兄弟姊妹罹病機率為5%,同卵雙胞胎則高達50%。

第一型糖尿病真正的病因仍不確定,但研究顯示這類患者具有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刺激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誘發免疫失調,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酮酸中毒無立即治療,恐昏迷死亡

患者初期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患者所攝取的糖分,因為體內胰島素缺乏導致細胞無法吸收利用,因此體內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另外血糖因為沒有被細胞吸收持續飆升,尿中糖分也隨之上升而導致多尿甚至脫水的症狀,就會累積更多乳酸和酮酸導致酮酸中毒。

謝秀盈醫師表示,酮酸中毒的表現包括:腹痛、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嗜睡等,患者同時合併有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病程發展快速,若無立即治療,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如果抽血檢查測得血糖值大於250mg/dL、有代謝性酸中毒且血中有酮體,可確診為酮酸中毒。住院治療時會緩慢大量的補水、注射胰島素,脫離危險期之後,給予患者和家屬飲食衛教,並需終生施打胰島素穩定病情。酮酸中毒也可能發生於第二型糖尿病,但比例上較少見。

謝秀盈醫師表示,近幾年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三多一少」的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或患者忽視,大多是出現酮酸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來,在臨床上發現,有7成的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的是1.5歲。提醒,孩子出現糖尿病初期嘔吐、腹痛等症狀時別輕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注意「三多一少」的症狀,飲食避免太甜,減輕胰臟負擔。

一旦兒童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只要規則注射胰島素配合飲食好好控制血糖,防止眼睛視網膜、腎臟、神經等糖尿病變,仍可維持正常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