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吃錯藥?5大迷思犯了更傷身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2-20

正確的用藥可治病,但不當用藥卻可能傷身又傷荷包!國人因為健保便利,許多病人習慣逛醫療院所將吃藥當吃補,也造成重覆用藥的問題!藥物諮詢室幾乎每天都會遇到病人拿一堆藥詢問藥這麼多如何吃?藥師一看,同一藥物卻來自不同院所,不少藥物雖外觀不同但成效卻一樣。

降血壓重複用藥 恐引發血壓過低危機

台東馬偕醫院藥師徐乃婷表示,例如各種不同廠牌的降血壓藥,一般民眾分辨不出來,其實藥效都一樣!臨床上也見過不少病人因重覆用藥造成血壓及血糖過低的問題。另外,國人也有許多不當的用藥習慣,常見症狀好一點就亂停抗生素、疼痛不找原因就用止痛藥、吃任何藥物都要加胃藥等。尤其多重慢性病的老人面對一大袋藥物常不知所措,藥師就會用圖解或貼紙在藥袋上標示幫助正確用藥。

自行停用抗生素、凡吃藥必配胃藥 5大迷思吃錯藥更傷身

國人在用藥上存在不良現象,看了幾次醫師後自己就當起醫師,不遵從醫師指示,藥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甚至想加藥就加藥。無形中為自己的身體增加危機!徐乃婷藥師指出5個國人用藥常見的迷思,提醒民眾有正確的用藥態度:

迷思1) 吃藥當做吃補/ 為了避免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積極推動雲端病歷。不過最新資料顯示,107年第1季仍有超過20萬名病人重複用藥,重複用藥總費用恐破億元。其中65%是60歲以上老年人,且平均每人一季約多領近40天藥品。 另統計重複用藥人數前5名的藥品種類,依次為降血壓藥物、安眠鎮靜藥物、抗血栓藥品、降血脂藥物,以及降血糖藥物。除了醫藥端努力,也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健康,除主動告知醫師就診資訊外,不要任意要求開藥,也不要自行調整用藥,家裡有剩藥也要告訴醫師。

迷思2) 症狀改善,可以停抗生素/ 醫師開立抗生素的原因,是身體某些部位有細菌感染問題,常見情況例如泌尿道感染、肺炎等,都需要按時使用抗生素治療將細菌殺死,達到治療目的。有時雖然自我感覺症狀改善,但不代表細菌已經完全殺死。 此時若自行停藥,未被殺死的細菌將會再次繁衍,病況可能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反而不利疾病治療。抗生素能否停藥應由醫師指示,很多抗生素治療的疾病都有一定療程,按照療程使用藥物才能將疾病完全治癒,也比較不會造成抗藥性菌株的產生。

迷思3) 所有疼痛都吃止痛藥解決/ 疼痛幾乎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很多人會自行服用止痛藥緩解頭痛、經痛,或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引發的手腳或肩頸痠痛等。在藥局購買的止痛藥,應遵照藥師指示及藥品說明書(仿單)使用;若正在使用其他藥品,應主動告知藥師,因藥品併用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常用於退燒藥或感冒藥,一起使用可能造成藥品過量的問題。 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另外提醒民眾,疼痛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如果自行使用止痛藥3天以上,疼痛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即就醫查明病因。

迷思4) 吃藥一定要配胃藥才不傷胃/ 許多民眾求診時,因為聽說吃西藥會傷害腸胃,不忘告訴醫師要加胃藥,或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使用。俗稱的胃藥(或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制酸劑服用後可迅速中和胃酸,但胃酸是體內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胃酸太少,可能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 再者有些藥品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降低,甚至失效。部分藥品如解熱鎮痛劑、阿斯匹靈、鐵劑及部分抗生素等,服用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可以在飯後服用或以其他方式來緩和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並非一定要服用制酸劑。

迷思5) 剩藥直接丟馬桶、垃圾桶/ 健保署106年曾委請醫院協助收集1個月病人藥品回收量,發現回收近5.8公噸的藥物,換算一年超過69公噸。這項調查僅針對醫院,並未納入診所與藥局回收藥量,實際被丟棄藥量一定更多,顯示藥品浪費狀況非常嚴重。 廢棄藥品如未妥善焚燒掩埋處理,將導致土壤污染,影響週遭農作物生長,或隨雨水沖刷,留入河川海洋,將殘留於海產生物體內,隨生物鏈再回到人體中,可說最終受害的不只環境,還有每個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