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濃縮劑 若澱粉太多恐影響療效

撰文者: 萬博超2019-02-20

民眾接受中醫治療時,除了針灸傷科,多數服用中醫師處方的濃縮中藥製劑,國內中醫醫療集團執行長黃福祥中醫師提醒,中藥濃縮粉劑的濃度影響療效,採購與檢測關乎安全。而藥粉若結塊,不建議再服用;然而別倒入馬桶或者沖入洗手台水槽,以免污染環境。

若澱粉太多 療效打折扣

黃福祥中醫師指出,良好的濃縮製劑(科學中藥),除了必須保障重金屬、農藥殘留,生菌數符合基本規範外,也要注意濃度,如果澱粉太多,藥效恐打折扣。醫師提醒,中藥品質大幅影響中醫療效,無論醫師醫術再好,藥效若無法跟進,便無醫療水準可言。

中藥材原料 採購檢測需把關

中醫師表示,目前中藥材九成來自中國大陸,原因是中藥植物種類繁多,適合種植的緯度、氣候、土壤各不同,台灣,主要可種植杭菊、薄荷、荊芥等藥材。

市面上各藥廠價差頗大,例如一罐小柴胡湯的售價能相差到兩成。黃福祥執行長指出,買原料、買儀器、做檢測、做認證,樣樣耗費成本,規模大,歷史悠久的藥廠,相對比較會投入資源維護商譽。

衛福部中醫藥司公告,至2018年11月底,登記有案的GMP中藥廠有八十七家。市面上常見且流通的藥廠約二十多家,其規模、品質與價格參差,黃福祥醫師指出,拿到的中藥好不好,取決於院所負責人和中醫師。

分包紙袋 防潮力有限

民眾拿到中藥時,已經過混合調劑,機器分包的紙袋防潮力有限,照醫囑按時服用不會有問題,但在室溫下最好避免日曬。如果放置過期,發現中藥結塊則不宜再服用,直接倒入垃圾桶即可。

【延伸閱讀】經期不順滿臉痘? 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搗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