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會得胃癌?專家教你選對食物,護健康不挨餓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2-21

許多人常會認為,吃宵夜、太晚進食會「傷胃」、「讓胃無法休息」,甚至是引發胃癌的罪魁禍首。就連不少新聞報導中也常出現,「上班族常年加班吃宵夜患胃癌」這類的標題,但真是這麼一回事嗎?

吃宵夜易得胃癌、食道癌?專家解答3大Q&A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治醫師楊躍、王興2位醫師在共同著作《癌症病人怎麼吃: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治醫師的術前、術後、化療、放療、預防全方位飲食處方箋》一書中提到,即使在一些個案中「常吃宵夜」和「胃癌」真的並存,但仍舊不能說明兩者之間有關聯。而他們也特別針對坊間常有的3大疑問加以解說:

Q1/胃黏膜要在夜晚修復嗎?

經常有流言提到,夜晚是胃黏膜休息恢復的時間,這時候不能刺激它,要讓它好好「睡一覺」。如果這個時候進食,會造成嚴重的損傷,甚至可能致癌。到底這種說法有沒有道理呢?

楊躍和王興醫師解釋,胃黏膜和身體其他部位的黏膜或者皮膚一樣,胃黏膜的修復是依靠上皮細胞不斷地更新、汰換而成。且由於胃腸黏膜是體內增生最迅速的組織之一,其增生、生長與表面細胞剝落所致的細胞流失之間,會保持著平衡狀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