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運動vs.長時間輕度運動,想減內臟脂肪該選哪一個?醫師這樣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奧田昌子2019-02-20
隨著社會的高齡化,罹患失智症的人數劇增。日本政府預估2020年,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患者人數(占日本失智症患者一半比例),將會有535萬人之多。

目前尚未開發出有效的失智症治療藥物。因為長期以來,醫界對於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原因不解,還無法找到真正的病因。不過,根據最近的研究,已經得知除了遺傳因素,高濃度胰島素狀態,以及腦血管動脈硬化都有很大的關聯。相信各位應該也猜到了,失智症的背後原因也跟腹部脂肪有關。

事實上,有60%的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其內臟脂肪面積超過標準,在美國有報告指出,中年時期變胖的人,失智症發病率會提高3倍

如果連血壓、血脂也超過標準,合併為代謝症候群患者的話,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是高。比起血壓、血糖、血脂都符合標準的人,代謝症候群患者的失智症發病率高達6倍以上,而且,這種人一旦確定罹患失智症,認知能力會快速下降。

為什麼腹部脂肪會對腦神經細胞帶來不良影響呢?

有一種名為β類澱粉蛋白(又稱乙型類澱粉蛋白金)的蛋白質會破壞神經細胞。根據動物實驗的結果,內臟脂肪所分泌的惡性物質會促使β類澱粉蛋白囤積腦內。胰島素雖有分解β類澱粉蛋白,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但一旦內臟脂肪囤積,胰島素功能變差,就無法保護神經細胞。也有報告指出,當血糖值升高,葡萄糖對於腦血管及神經細胞的作用也會變差。

胰島素不是只有胰臟分泌,大腦也會分泌胰島素。各位可能會想到一件事——大腦為了維持功能正常運作,必須從葡萄糖吸收大量熱量,為了讓胰島素趕快出動,大腦就分泌胰島素。但事實並非如此,腦神經細胞有個特徵,就算沒有胰島素,也可以吸收葡萄糖。

近幾年有許多研究證實,大腦的胰島素對於大腦的記憶及學習功能有密切關係,能發揮重要作用。一旦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會從近期的記憶開始喪失,加上腦部胰島素功能變差,記憶力大幅衰退。

糖尿病也會導致胰島素功能下降,所以才會說糖尿病患者的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病率有2倍之高,尤其是記憶力會變差。

分次運動燃燒脂肪,加班族也一樣能變瘦

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持續的時間。曾聽過有人這麼說,有氧運動沒有持續20分鐘,就不會有燃脂效果;那如果我是利用通勤時間,分次走路也能達到運動效果嗎?

有氧運動要持續20分鐘,才能燃脂的說法,是因為大家認為在開始運動的前20分鐘,其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之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不過,這當中有些誤會。

當我們身體靜止不動時,為了維持固定的姿勢,加上呼吸和消化,肌肉看似沒有動,但其實是處於活動狀態。這時候脂肪就是熱量來源。正確說法應該是脂肪細胞所含的中性脂肪會分解出脂肪酸,釋放於血液裡。

當我們活動肌肉,開始運動後,所需的熱量就會突然提高。於是,以肝醣形式儲存在肌肉裡的碳水化合物會被分解出來,成為熱量來源,因為肝醣比脂肪更好利用。100公尺到400公尺的短跑比賽,肝醣的分解速度正是決勝負的關鍵。

之後,當肝醣變少時,脂肪細胞所分解的脂肪酸就會成為主要熱量源。然後脂肪不斷分解,如果是長達120分鐘以上的馬拉松,所用的熱量源幾乎都是脂肪酸。不過,運動前20分鐘,消耗的熱量源是肝醣,之後才是脂肪酸的說法,其實並沒有明確的時間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