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第一警訊:胰島素升高!黃耆、陳皮茶飲控血糖逆轉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2-26

沒有刻意減重,體重卻明顯下降暴瘦,先別高興太早!可以量測一下血糖值,儘管血糖還未達到糖尿病的定義,卻已經在危險邊緣,小心糖尿病前期悄悄逼近。雖然還不需要吃藥控血糖,但是,飲食、運動此時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另外,中醫依體質辯証論治輔助調理,也能助一臂之力,像是透過黃耆、陳皮等製成茶飲,也是不錯控血糖的方法。

糖尿病前期主要原因:胰島素阻抗

一切都是血糖在作怪!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必須要靠定期血糖檢測才會發現。一般來說,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應該在70至99 mg / dl之間;若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 / dl,或飯後2小時,血糖濃度在140 mg / dl至199 mg / dl之間,就代表處於「糖尿病前期」。

為什麼血糖一直控制不佳?糖尿病前期,血糖尚未升高,但體內的胰島素已經升高,身體對血糖已開始失控。事實上,「胰島素阻抗」就是造成糖尿病前期主要原因。避免糖尿病前期惡化淪為糖尿病,必需避免胰島素產生阻抗。因此,生活型態調整很重要,包括飲食習慣與運動,才能不靠任何藥物來改善胰島素阻抗。

控制血糖第一步:改善胰島素敏感與調控

糖尿病表現在於血中糖份濃度過高,其中很大的關鍵在於身體血糖對於胰島素的敏感與調控。撇除第一型的糖尿病為基因遺傳無法處裡外,大部分都是後天代謝失常的第二型糖尿病占絕大多數,每個人身體剛開始都是對胰島素敏感的,飯後血糖增高,胰島素分泌增加,血糖進入細胞為身體所利用;運動時肝醣轉化成血糖,繼續為身體所利用,胰島素濃度也在不斷的變化著,一切都非常順利的在相應調控。

糖尿病前期,血糖尚未升高,但體內的胰島素已經升高,身體對血糖已開始失控。
糖尿病前期,血糖尚未升高,但體內的胰島素已經升高,身體對血糖已開始失控。

突然有一天胰島素的效用對於血糖的下降,變得越來越差,血液裡過多的糖份沒有辦法被身體回收再利用,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這時就扮演的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治療糖尿病上,多著重於解決血糖在身體吸收利用的功能。而主要方式則為透過調理脾胃,使消化系統機能增強,讓過多存在於血液裡面的葡萄糖,得以被人體再吸收以及利用,進而達到降血糖的目的。

糖尿病前期藉由中醫的辨證論治 改善效果良好

在初期階段,胰島素剛剛開始不敏感,或是身體對於血糖的代謝剛剛開始不協調,這時中醫的介入是最有幫助的。糖尿病前期藉由中醫的辨證論治,基本上都可以獲得非常好的改善,甚至根治。

但是,如果服用西藥的時間過長或太晚治療,身體調節代謝異常的體質就不易更動,長期失衡的身體機能要想恢復正常就很困難了。血糖不是很高的糖尿病老年患者,中醫藥治療不僅可以控制病情發展、平穩血糖,還能有效改善因腎虛陰虧引起的其他相關老年病的癥狀,並延緩衰老。如果糖友併發腎病、眼病,以及神經病變等,中醫的艾灸、耳穴治療與頭皮針,都可以有效的改善併發症的持續惡化。

就算血糖控制良好,但仍然存在口乾、口渴、疲乏無力、體弱多汗等氣陰兩虛的表現,中醫的調理也可對症治療,緩解這些不適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發現血糖偏高!中醫依3種體質調理

剛開始出現血糖偏高,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與適合的藥膳呢?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透過中醫辯症論治,可以知道以下3種體質與適合服用的藥膳:

【陰虛燥熱】:

症狀:口乾舌燥、口渴、手足心熱、盜汗、大便乾結、小便量少、心悸、月經失調、胃部脹氣、乾咳等。

《沙參麥冬湯》

材料:沙參5錢、麥門冬5錢、玉竹5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5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沙參清燥解渴,玉竹養陰生津,麥門冬潤肺養胃,可改善陰虛燥熱的體質。

【氣陰兩虛】:

症狀:臨床症狀為身體易感沉重、容易感到飢餓、疲乏等。

《黃耆生脈飲》

材料:黃耆3錢、西洋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5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黃耆調節免疫,西洋參能益氣生津、麥門冬潤燥,五味子主益氣,補不足,強陰,益精,可以有效改善疲勞體虛的問題。

【肝鬱脾虛】:

症狀:臨床症狀情緒起伏不定,胃口不佳,吃的不多,但是血糖依舊降不下來。

《陳皮佛手疏肝飲》

材料:陳皮3錢、佛手3錢、茉莉花3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陳皮理氣健脾、佛手疏肝理脾、茉莉花調和肝氣,舒緩情緒,可改善因為情緒壓力導致的高血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