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礦泉水「溴酸鹽超標」恐致癌!這不是無良故事,台大化工博士揭:廠商的兩難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9-02-25
這兩天有則新聞的「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日本品牌的礦泉水驗出致癌物質超標。細看內文,是礦泉水中的溴酸鹽含量超出台灣檢驗標準(每公升0.01毫克),因此全面下架處理。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認為這又是一個廠商無良又失職的故事。但我想請大家先冷靜一下,沒有廠商會願意「多花成本」加奇怪的東西到礦泉水裡的。這絕對不是一個無良的故事!溴酸鹽這個名詞,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很陌生,不過對礦泉水製造商來說,溴酸鹽,其實是一個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兩難」情況。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讓我們從:「為什麼礦泉水中會出現溴酸鹽?」開始聊起。

為什麼礦泉水中會有溴酸鹽?

我們對「天然礦泉水」都有個美好的想像,這些水來自天然優質的水源,不經過任何的加工就可以直接裝瓶裝罐。這個水源清涼又甜美,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純淨天然無汙染,沒有細菌、病毒、寄生蟲......喝下去感覺會像武俠小說的男主角吃了大還丹一樣功力大增。

可惜,這樣的美好想像,其實是不存在的。

天然的礦泉水雖然很好,有許多的礦物質,不過未經處理的天然水中也可能有細菌、病毒或是寄生蟲。在人類「追求乾淨飲水」的歷史中,多次因為水源遭到污染,而造成大規模的致病。因此在瓶裝水的標準中,「生菌數」一直是各國最重視的指標,因此「消毒」絕對是礦泉水製程中的重中之重!

目前,飲用水的消毒法有幾種,使用氯、二氧化氯或是臭氧。

用氯來消毒其實很常見,因為氯並不貴,游泳池就是用氯消毒。但由於氯氣的水溶性較差、有可能產生有致癌風險的有機氯化合物,最重要的是:會有個「特殊」的味道,所以並不適合用於直接飲用的礦泉水。台灣的自來水現在也不使用氯,而是改用二氧化氯(ClO2)來消毒。

跟氯還有二氧化氯相比,用臭氧消毒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有「氯的味道」。臭氧在消毒後會直接變成氧氣,幾乎不會影響礦泉水的風味。但是,如果做為原料的天然水中含有溴化物,那使用臭氧消毒,則會讓這些溴化物氧化為對人體有害的溴酸鹽。

簡單的說,礦泉水中的溴酸鹽就是臭氧消毒後的產物。臭氧可以消除水中的細菌、病毒、寄生蟲,可是,如果天然的水中原本就有溴化物,使用臭氧消毒,也有可能讓礦泉水中的溴酸鹽超標。你說臭氧能不加嗎?當然不行!因為,如果水不消毒,那更恐怖。

如何處理溴酸鹽呢?

台灣目前針對飲用水中的溴酸鹽檢驗標準是每公升0.01毫克,這與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標準相同。當水中可能因為用臭氧消毒而產生溴酸鹽時,製造商能怎麼辦呢?有解決辦法嗎?

有的。可以用活性碳過濾的方法進行處理,溴酸鹽通過活性碳後,會反應為溴化物,可以有效降低溴酸鹽的含量。可是,使用活性碳時,必須注意活性碳的清洗、消毒和更換,也可能增加製造成本進而需提高價格。更關鍵的是:用活性碳還原溴化物的過程中,礦泉水中的其他礦物質也會被活性碳給過濾掉,那這樣的水,還能叫做「礦泉水」嗎?還值得你更昂貴的價格去購買嗎?

不管是活性碳,或是其他去除溴酸鹽的方法,成本增加事小,最關鍵的是失去了「礦泉水」的本質。可是如果不使用足夠的臭氧,有可能無法完全清除水中有害的微生物。

所以說,這真的是兩難啊。

所以要如何喝水才安全呢?

這可分成居家飲水與出外飲水還看。如果是居家飲水,其實自來水煮開喝就非常安全了。對「千滾水」有疑慮的話,也可以參考 網傳反覆燒開的「千滾水」亞硝酸鹽含量高?這篇文章。如果是外出活動,我建議自己帶水壺最好。

「那如果一定要喝瓶裝礦泉水呢?」

這是千年考古題,答案也很明確:看劑量。如果你生活中所有的水分補充都來自瓶裝水,那真的必須小心注意,避免喝到溴酸鹽超標的水(註);如果你只是偶爾喝,那其實不要太擔心。

註: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已經證明出來溴酸鹽對動物會產生致癌,很清楚一個人每天喝2公升的水,假定體重是70公斤,他活到70歲的時候,如果我們對致癌的風險以10的4次方來做推斷,那我們的忍受量是5個ppb。」(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other/489386 )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歐陽蓉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