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火燒心、浮油便便...你的消化問題可能出在「小腸菌叢」!醫師教你2招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歐瀚文 醫師2019-02-26
工時長、壓力大、久坐不起,都是SIBO(編按:小腸菌叢過度增生)高危險族群

SIBO的高危險群,通常都是工作時間較長、壓力龐大的族群,台灣罹患SIBO的比例很高,尤其好發於30到40歲的中階主管,上有老闆、上司寄予厚望;下有部屬的帶人壓力, 不僅平常工作壓力大,也較容易形成不規律的飲食習慣。

久坐的上班族,亦是SIBO的高危險群。一般人倘若多加行走、運動,就能增進腸道的蠕動,避免腸道出現問題,然而,相較於久站族群,久坐容易導致腸胃道活動緩慢、停滯, 消化和吸收功能都無法正常運作。

另外,久坐上班族往往也長期受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所擾,攝取了過多的制酸劑,或是罹患慢性病,導致必須長期攝取藥物,擁有這些日常生活習慣與因子的人,幾乎都是SIBO的高危險族群。

隱藏在腸胃道症狀中的SIBO現象

常見的SIBO症狀,表現在腸胃道和全身性的兩種症狀上,腸胃道常見症狀有:

1、腹脹:敲肚子時,肚子會有鼓脹的聲音,腹脹、食不下嚥、食慾降低。

2、打嗝:腹脹導致打嗝,打嗝出來的氣味,是上一餐食物的味道,進而造成口臭的發生。

3、放屁:有過度排氣、放屁的現象。

4、腹痛:因為腹脹,進一步引發腹痛、身體不適和腹瀉等症狀。

5、噁心反胃:因腹脹的關係,見到食物便有反胃、噁心、作嘔的反應。

6、胃食道逆流:同樣是SIBO會產生的症狀之一。

這些腸胃道疾病往往被視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因為症狀太過籠統,而經常被忽略。就連腸胃科也統一將之歸總為――「消化系統不佳」的族群,認為多是心理因素所導致,醫生僅僅會囑咐病患心情放輕鬆,症狀自然改善。

然而,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問題,不能因為症狀沒有顯現,就代表不存在,它往往只是潛藏起來而已。SIBO的病患通常不會肥胖,因為食物消化不完全、細菌在小腸中發酵,長期累積而形成了全身性症狀,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等種種問題。

SIBO症狀之一──糞便上浮著一層油的「脂肪瀉」

曾經碰過一個SIBO的高危險案例,是一名胃癌患者,進行過胃部切除的手術,儘管病患沒有脹氣現象,但每天放屁多達20次以上,一直不斷在排氣。再來,他也有消化不良的毛病,某天晚餐吃的是茄子,如廁時,卻發現茄子竟然沒有消化完全,上面還浮了一層油。

科技興盛的年代,這名胃癌病患自行上網搜尋了相關資訊,懷疑自己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或腸漏症的危險族群,因此主動前來求醫,正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是造成腸漏症的原因之一。

經過多重檢測之後,發現他的確有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問題,且腸漏的檢測指數偏高,已幾近罹患腸漏症的危險邊緣。

一如上述案例,有些SIBO的病人,會產生所謂「脂肪瀉」的問題,脂肪瀉指的是拉肚子之後,上面浮了一層油,代表脂肪經過身體,卻沒有被身體所吸收,脂肪瀉所影響的範圍不只是脂肪,維生素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

人體內有些必須性的維生素叫做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A、D、E、K,必須倚靠油脂的幫忙,才能讓身體吸收, 一旦脂肪瀉的狀況嚴重,長久下來,就會導致這些維生素的吸收不足,成為營養不良的狀況。

另外,維生素 A 缺乏會導致夜盲症及甲狀腺功能不足; 維生素 D 近來被認為與許多疾病有關,如乳癌、攝護腺肥大等病症;維生素E 則影響體內的抗氧化機制;維生素 K 則是與血小板、凝血功能相關,缺乏維生素K 會影響體內的凝血機制(可藉由補充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等來改善)。

長期缺乏維生素 B12,將導致巨球性貧血、多發性神經病變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造成的另一影響,是由胃酸分泌不足所引起,體內的鐵和維生素B12 吸收下降,導致貧血發生。缺鐵性貧血又稱為小球性貧血,鐵是形成血球的一個重要營養元素,缺乏鐵質則會造成體內的血球細胞變小。

另外一種維生素缺乏導致的貧血狀況,則恰恰相反,會導致血球細胞變大的情況,是由於維生素B12的缺乏所致,當身體缺血,為了能讓紅血球能夠承載更多氧氣,紅血球的血球細胞將變大,形成巨球型貧血,影響身體健康。

除此之外,長期缺乏維生素B12,也會造成多發性的神經病變,如手麻等症狀;亦有研究證實,玫瑰糠疹、身體起紅疹、紅斑,都與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無法吸收適當營養有關。當營養失衡,身體就會出現毛病,像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產生的這些問題,雖然補充葉酸與維生素 B12 都有助於血球增生,改善健康狀況,但如果小腸吸收功能本身就不好,改善的效果將十分有限。因此,補充酵素與胃酸,從改善SIBO 的根本症狀著手, 效果才會較為顯著。

|健康一點通|

小蘇打水喝完沒有打嗝, 可能是體內胃酸嚴重缺乏?

測量胃酸多寡的專業檢測非常繁複,必須使用類似胃視鏡的儀器,插入體內,抽取胃酸檢驗 pH 值;國外也有所謂的試紙檢測,但同樣檢測繁複。日常生活中, 如果要簡易的自我檢測,可以採取喝小蘇打水的方式, 藉此觀察自己打嗝的程度。

將1/4茶匙的小蘇打粉放入200c.c.的水中,於早晨起床空腹時喝下,當體內有足夠的胃酸時,5分鐘內會打嗝,但若超過5分鐘後沒有打嗝,代表胃酸不足。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歐陽蓉

書籍簡介

SIBO,隱「腸」危機:終結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改善腸漏、血糖、內分泌失調、自體免疫疾病

作者:歐瀚文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18/11/01

作者簡介

歐瀚文 醫師

◎學歷

美國西方州立大學功能醫學碩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整合醫學博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

家庭醫學科醫師

美國功能醫學協會認證醫師

美國抗衰老醫學協會認證醫師

瀚仕診所團隊醫師

◎現任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

瀚仕診所醫師

賀菡懿 營養師/文字協力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

德國基森大學(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營養科學碩士

◎現任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營養師和培訓講師

瀚仕診所功能醫學營養師與健康教練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