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膚搔抓好困擾 中醫教吃對、保養好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3-07

數月前一名十幾歲的小女孩就醫,異位性皮膚炎病灶遍及四肢,範圍達30、40公分以上,皮膚表現紅、腫、癢,不只如此還流湯,搔抓導致床上都是血水與組織液。小女孩這樣的病狀已持續3、4年,媽媽帶著她四處就醫都未見明顯改善。經過中醫治療,病人認真配合內服及外敷用藥,治療1個月後症狀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病患體質大多偏濕 4類食物應忌吃

邱柏瑄中醫師說明,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除了民眾認知的「過敏」外,大部分和「環境」、「體質」、「生活習慣」都密切相關。環境而言,台灣地處海島型氣候,環境濕度高;內在體質而言,臨床經驗中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大多體質偏濕。造成痰濕體質的原因,一半來自遺傳,另一半來自生活習慣。例如愛吃冰、冷、烤、炸食物,以及熬夜、飲酒,都會加重體內濕氣的問題。

這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須注意:(1)甜點、(2)帶殼海鮮、(3)冰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咖啡、生菜沙拉,及(4)苦味食物如苦瓜,都是應忌吃或少吃的食物類型。至於保養食療,以中醫觀點,有助健脾利濕的食材包括薏仁、茯苓、山藥、百合,用於食療可保養腸胃,建議以上述食材搭配為藥膳,自己烹調燉煮也比外食更照顧健康;或加入茶包,成為日常飲用的保健茶飲。

中醫治療內服搭配外用 多採用青黛、黃蓮等中藥製劑

每位病患體質不同,就診中醫後將先進行全身性診斷,包括「問、聞、望、切」,確定體質與問題後,更能精準開立藥方。邱柏瑄醫師分享臨床經驗,內服中藥調理是必要的,外敷用藥則以病患情況而定。使用外用藥時,一般以病患個別體質為主,開立不同處方治劑,青黛膏、苦參膏、紫雲膏、黃連膏,都是中醫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常開立的外用藥膏。

根據中醫文獻記載,中藥青黛性屬鹹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斑作用,外用在皮膚炎上可幫助消除紅腫,例如蚊蟲咬傷、青春痘、濕疹、皮膚炎。現代醫學研究指出,青黛可調節皮膚角質細胞的過度增生,可應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中藥黃連則具有清熱、解毒、瀉火等消炎作用,製成外用藥膏亦可對於皮膚的紅腫、消炎有調節的效果。

病況較嚴重病患 洗浴用品越天然越好

皮膚炎的病人本身皮膚脆弱,建議使用較天然、避免使用化工成分的用品。有些病友疑問是否可用手工皂洗澡?邱柏瑄醫師提醒,手工皂偏鹼性、對皮膚有刺激性,病況較嚴重的病患還是以清水洗浴即可;或是選擇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專用的洗劑,包括青黛、黃連等中藥製劑。

至於保養皮膚時,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偏乾、有些偏濕,要顧及病灶狀況,選用合宜的洗浴及保養用品。皮膚偏乾的患者,選用保濕品宜以油性成分較高為主;反之,皮膚較濕的患者,保濕品則宜用油性較低的保濕品。遇到皮膚炎病灶表現,病人或家長容易感到慌張。市面上針對皮膚問題用品琳瑯滿目,邱柏瑄醫師建議不要隨意買藥或保養品,找對合格醫師,才能正確治療、對症下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