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得乳癌,小心容易轉移!這些情況有高風險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3-07

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可能中鏢!乳癌持續蟬聯台灣女癌症性發生率第一名,然而不只有女性,男性也會罹患乳癌,但因為較為罕見,因此男性在察覺胸部有硬塊或不正常變化時,往往不以為意,直到出血或流膿才願意接受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女性的乳房,男性脂肪組織較少,發生乳癌後比較容易轉移,所以更需要早期診斷治療,才有機會控制病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吳建廷顧問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可依照患者不同病情、需求及腫瘤細胞生物特性等,來設計個人化療程。(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吳建廷顧問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可依照患者不同病情、需求及腫瘤細胞生物特性等,來設計個人化療程。(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男性乳癌高風險因素:睪固酮低下、曾罹患隱睪症、男性女乳症

雖然男性乳癌占所有乳癌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一,但仍必須警惕,除了年紀偏大、家中有人罹患乳癌、不運動、酗酒、抽菸為高風險族群外,近年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成為乳癌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由於乳癌的發病原因多與雌激素有很大的關係,若經常食用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脂肪會轉化成雌激素,因而提高乳癌的發生率。另外,男性若睪固酮低下、曾罹患隱睪症,或男性女乳症,也需特別注意隱藏風險。

化療搭配標靶治療,有效縮小腫瘤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乳癌的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樣化,可依照患者不同病情、需求及腫瘤細胞生物特性等,來設計個人化療程,依個人病況量身訂製,運用化學治療、抗賀爾蒙治療,或是標靶治療等方式,以利在手術前縮小腫瘤。

1名58歲鄭先生左側乳房硬塊約10年,到院求醫時,乳房已流血,確診罹患乳癌,腫瘤大小為8.1公分,且淋巴轉移,腫瘤細胞生物特性為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陽性,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吳建廷顧問醫師詳細診察後,建議他先接受化學注射治療,以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並為他設計了化學治療搭配標靶治療的療程。

鄭先生從107年04月開始接受治療,之後再次檢查及手術,腫瘤已成功縮小為2─3公分,現在持續接受治療中。鄭先生表示,起初並不知道乳癌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在得知時難以接受。積極治療後,如今成功走出乳癌陰霾,他呼籲大家,乳癌並非女性的專利,男性在罹患乳癌後,也應積極尋求救治。

乳癌中西合治,緩解副作用,以利完整治療

由於在乳癌治療的過程中,患者可能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此時,中醫能適時提供協助,有助於改善病患的身體狀況。像是鄭先生就曾出現全身腫脹、頭暈噁心、口腔黏膜破損、皮膚癢疹,及嚴重腹瀉等不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陳盈佑醫師表示,藉由了解患者使用的化學注射治療及詳細評估患者體質,開立合適的藥方,以及穴位按摩來幫助緩解許多副作用。建議患者住院時,可以會診中醫,及時獲得治療,緩解當下不適,日後再回門診經中醫師給予協助恢復元氣及體力的中藥,以順利接受完整療程。

乳癌防治有撇步!自我檢查+定期篩檢不可少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乳癌的發生,需透過生活型態的改善,平時可食用含大豆異黃酮的黃豆製品、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減少食用高油脂食物,除此之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達到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另外,應該定期做乳房篩檢,平時自我檢查乳房時,若摸到任何硬塊,應立即前往醫院進行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避免延誤就醫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