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暈、肩頸痠痛,頸椎症候群中鏢了?6招動作擺脫「頸」箍咒!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22

飯可以不吃,卻不能不滑手機?你也是3C成癮族嗎?小心「低頭族」離不開手機,長期可能滑出頸椎病!錯誤的姿勢包括:脖子前傾、駝背、長時間盯著電腦、趴在桌上寫字,或是低頭滑手機,長期下來即造成「頸椎症候群」,使得頸椎提早產生病變,出現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導致頸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到壓迫而產生不適症狀。復健醫師將教大家6招自救的動作,擺脫「頸」箍咒!

頸椎症候群年輕化,上班族及低頭族高危險族群

頸椎,是連接頭部及身體軀幹的重要部位,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中,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動作,或是不正確的姿勢,就容易造成頸椎症候群。烏日林新醫院復健科林怡君主任指出,頸椎退化以往都是50歲以上的民眾才會出現,近幾年已出現年輕化且普及化的趨勢,發生年齡層降至20~30歲的年輕人,其中以上班族及低頭族兩大族群為大宗。常因錯誤的姿勢(如:脖子前傾、駝背)、長時間盯著電腦、趴在桌上寫字,或是低頭滑手機,長期下來都會使得頸椎提早產生病變,甚至出現骨刺、椎間盤突出、頸椎弧線變化,導致頸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到壓迫,而產生不適症狀。

頸椎症候群症狀分成5種類型

罹患頸椎症候群的主要症狀,一開始都會出現頸部及肩膀緊繃、僵硬,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獲得緩解,就會進一步出現痠痛、發麻。通常一般民眾如果自行按摩,或給人推拿都沒有用,建議趕緊就醫檢查。林怡君主任表示,頸椎症候群的症狀共可分5種類型:

●第一種為單純頸部出現不適症狀:此時若是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不僅頸部痠痛的強度增加,更會出現第二種神經根症狀。

●第二種神經根症狀:開始從頸部慢慢延伸至上肢、背部手臂,都會有痠痛麻的感覺,甚至還會有肌肉萎縮的情形。

●第三種是脊髓方面的症狀:當壓迫到頸椎神經,有可能會出現四肢麻木、走路一拐一拐。

●第四種蔓延至椎動脈:出現眩暈、耳鳴、頭痛的症狀。

●第五種交感神經的症狀:是大家比較少聯想到的,開始有交感神經的症狀,如:視力模糊、胃食道逆流、噁心胸悶、心悸,甚至是失眠。

復健科林怡君主任指出,上班族及低頭族為頸椎症候群之常見族群。(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復健科林怡君主任指出,上班族及低頭族為頸椎症候群之常見族群。(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6招緩解「頸椎症候群」★

以下由烏日林新醫院物理治療師張純瑜示範頸椎症候群的復健動作,透過6招非常簡單的「頸部肌肉運動」,提供給大家,每天持續做,強化伸展脖子肌肉,並可以幫助緩解頸部痠痛、緊繃不適感。

1.收下巴運動

正確的頸椎姿勢(共做五回合)。

步驟一:將頭、背和臀部緊貼牆壁,眼睛平視前方。

步驟二:做一個輕微點頭(收下巴)的動作,會感覺到後頸的肌肉有被拉緊的感覺。維持十五秒、休息。

收下巴運動。(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收下巴運動。(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2.頸部肌肉的牽拉運動:

左右側前斜角肌(共做五回合,左右兩側交替做)

步驟一:將頭部旋轉至右側,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

步驟二:用左手將頭部往左側方向下壓,會感覺到頸部右側肌肉緊繃,維持五秒後即可。

頸部肌肉的牽拉運動之一。(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頸部肌肉的牽拉運動之一。(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頸部肌肉的牽拉運動之二。(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頸部肌肉的牽拉運動之二。(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左右側提肩胛肌(共做五回合,左右兩側交替做)

步驟一:先將頸部向前彎曲,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

步驟二:頭部旋轉至左側。

步驟三:用左手將頭部往左下側方向壓,維持五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