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拒溝通…爸媽不是「老番顛」,是腦退化了!日本老化醫學專家:一天10分鐘「腦體操」防失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川島隆太2019-03-26
「頭腦衰退」是怎麼回事?

腦部具備許多的功能。像是記憶、聆聽、說話、注意、分析、感覺寒暑和活動身體……這跟有沒有意識無關,人類生活所需的一切就是由腦來指揮。

腦部的結構相當複雜。所以剛開始要以淺顯易懂為優先,將「頭腦」代換成「電腦」加以衡量。

一般來說評價「優異」的電腦有2個共通點。一個是計算速度快,另一個則是工作區域大。

計算換句話說就是「資訊處理」。有了這種能力,就可以在腦中迅速處理擷取自外界的資訊。搞不懂「工作區域」這個詞是什麼的人,請把它想成處理資訊用的「工作桌」。

馬上回到正題,我們的頭腦也完全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形容。計算迅速不耽擱工作的頭腦,就是優異而沒有衰退的頭腦。

年輕時大家都有一張寬敞的工作桌。許多資料排列在上頭,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桌子就會愈變愈小。狹小的桌子光是攤開筆記本就會占滿空間,工作就很難進行下去。計算速度也會降低,根本就提不起精神工作。

腦部有個部位會負責「在工作桌上處理各式各樣的資訊」。這個部位就位在「額葉」,稱為「前額葉皮質」。換句話說,我們所說的「頭腦衰退」,其實就是「前額葉皮質的運作衰退」。

腦部的「前額葉皮質」是什麼?

前面出現了「額葉」和「前額葉皮質」這些專有名詞,現在就簡單告訴各位腦部的基礎知識。

腦部並不是一團肉塊,大致可分為大腦、小腦和腦幹3個地方。而大腦就占據了整個腦部約80%的重量。

大腦共計分為「額葉」、「頂葉」、「顳葉」和「枕葉」這4個區域,功能各有不同。

其中占據額葉大部分的是「前額葉皮質」。

看了插圖也會發現,前額葉皮質的區域比其他地方龐大。大小與職責重要度成正比,前額葉皮質負責的功能都是維持人類本性所需,位階很高。

●思考
●克制衝動的行為(像是暴力)
●克制衝動的情緒(像是憤怒)
●與人對話
●記憶新事物,回想往昔
●集中意識和注意力
●分散意識和注意力
●提起幹勁

前額葉皮質衰退,就代表以上列舉的功能盡皆衰退。思考能力減弱,抑制不了衝動惹禍上身,覺得跟人溝通好麻煩……這些正好符合所謂的「老化現象」。

衰退是因為……「沒有使用」!

說到年歲增長後衰退的地方,相信大家會先想到身體而不是腦部。雖然肌肉和骨骼的量的確會減少,不過更大的原因則在於沒有積極參加社會活動。說白一點,就是運動量降低。

東北大學有一份資料是在調查高齡友善看護設施的設計和病發臥床的關係。從內容中可知,設施對入住者愈方便,負擔愈少,像是單人房內有廁所,就愈容易臥病在床。

反過來說,設施愈是給入住者適度的負擔,像是在離開單人房的地方有公共廁所,就愈難臥病在床。

從結果中可以清楚看出,在生活當中活動身體有多麼重要。

我認為腦部也一樣。只是腦部跟身體不同,從肉眼察覺不出「腦在什麼情況下用在什麼地方」。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