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棘手「川崎氏症」 5症狀要小心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3-29

兒科界棘手病症之一「川崎氏症」,因病因不明,又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如果孩子身上沒有5項明顯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一名5歲大的男童,持續發燒38度1週,好在醫師發現病童的眼睛、嘴巴有異樣,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男童罹患川崎氏症及時醫治。

川崎氏症5大症狀 可能不會全數出現

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川崎氏症」除了會造成小孩持續發燒不退,主要還有5項明顯典型症狀,(1)眼睛紅但無分泌物(2)草莓舌、嘴巴乾裂(3)手掌、足部紅腫(4)身體軀幹出現疹子以及(5)頸部淋巴結腫大。男童就診時,雖然已持續發燒38度達1週,眼睛紅但無分泌物,加上嘴巴乾裂,只出現其中2、3種症狀,診斷不易因此進一步安排抽血、心臟超音波掃描。

川崎氏症可能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

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川崎氏症」冠狀動脈周圍會有發炎反應、血管擴大或產生動脈瘤的狀況,也可能出現二尖瓣逆流或是心包膜積水情形,甚至造成心臟收縮功能不良。

該男童的冠狀動脈明顯發炎、二尖瓣也有逆流情形發生,確診男童罹患「川崎氏症」。經由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約2克/每公斤在一定的時間內施打完成,之後再觀察發燒的情形,大部分85%的小孩都能獲得改善,只有10至15%的小孩有反覆發燒情形,男童經治療後順利在一週出院返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