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壓力大,偏頭痛纏身?常按這3穴位頭痛不再來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01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工作及家庭蠟燭兩頭燒之下,常會使惱人的頭痛、偏頭痛找上門。倘若又加上季節、溫差變化影響,頭痛發作頻率更會大幅提升!專家表示,想要一甩頭疼不適,學會中醫穴位按摩,就是輔助改善的好方法!

偏頭痛纏身有原因?壓力、溫差是禍首

田宜民中醫師在其著作《拍拍瘦:跟著美女中醫這樣做淋巴排毐.消除水腫.局部塑身.擊退橘皮》一書中提到,相信不少女生都有這樣的經驗,上班時打電腦打到一半,突然頭部就像抽筋一樣,感到被重度刺激,頭痛的厲害。而且一時半刻也無法解除,只能吃止痛藥或等待症狀消失。

事實上,頭痛、偏頭痛發生與壓力、季節變換有關,當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又或是身體時常感到疲勞、疲倦,以及溫差變化過大的時候,就容易發生頭痛的症狀。想要緩解頭痛,建議可以多放鬆心情、輕拍對應穴位,並輔以精油按摩,就能輔助改善頭疼症狀。

舒緩頭痛不求人!中醫師推薦:揉按這3穴位效果好

不過,想舒緩偏頭痛,到底該怎麼按才對呢?田宜民中醫師特別在書中推薦3個位於人體頭部、手部的重要穴位,以及具體的按壓方法,提供給忙碌的上班族,做為日常居家保養的護理參考:

★穴位按摩

拍打方向單點穴位刺激。

保健穴位:合谷穴、風池穴、太陽穴。

作法:

1.倒5元硬幣大小份量的精油按摩油於手掌上,雙手互相摩擦生熱。

2.以手指指腹輕按兩側太陽穴1分鐘。

3.以大拇指按壓手部合谷穴1分鐘。

4.以手指輕按兩側風池穴1分鐘。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田宜民中醫師也提醒,有偏頭痛、頭痛問題的朋友,除了在閒暇之餘,可善用中醫穴位按摩,揉按、刺激上述穴位,來輔助舒緩不適外。不妨可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進一步進行辯證論治,釐清頭痛發生原因、對證治療,就是有效根除疼痛不適的好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