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突變大?5種變化當心惡性黑色素瘤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03

每個人身上普遍都存在幾顆大大小小的痣,痣的形成來自痣細胞,屬於黑色素細胞的一種,正式名稱為黑色素細胞痣。當痣細胞聚合在一起即成為一般稱的「痣」。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痣的生成有深有淺,有些痣從出生就存在,有些可能日後才突然生成。如果痣突然出現變化,建議求診詢問醫師。

無害的痣若顧忌美觀 可採取正規醫療去除

痣依據分布的位置又可分為接合痣、真皮痣與複合痣。其中接合痣位於表皮層內,通常較表淺,真皮痣則位於真皮層,多為較大、突起較明顯或長毛的痣,而複合痣存在表皮層與真皮層間,大小一般介於接合痣與真皮痣。

痣若無害,通常不會引起民眾困擾,但若對痣的位置與美觀有所顧忌,也可以採取的安全做法能協助去除,如雷射、電燒或手術切除等。除痣手術雖屬小型手術,卻仍須專業醫師診斷與正確手術治療,建議民眾應尋求正規的醫療機構與專業的醫護團隊,確保手術的順利與安全。

出現以下5種變化任一種 當心為惡性黑色素瘤

除了良性的痣以外,若發現皮膚上的痣或深色斑塊出現變化,民眾也不應輕忽,以皮膚癌中的黑色素瘤,特徵即為皮膚上出現黑色斑塊、痣出現變化或指甲面內出現深色條紋等。惡性的黑色素瘤通常具有5項明顯特徵,若身體上的斑塊或黑痣出現以下情況任一種,甚至伴隨滲液、脫屑或潰爛時,應盡速就診,尋求皮膚科醫師確認:

1) 上下左右不對稱性。 2) 邊緣呈現不平滑甚至鋸齒狀。 3) 顏色出現變化或深淺不一。 4) 大小突然變大且大於6毫米

5) 突然快速隆起。

亞洲人罹患黑色素瘤好發四肢末端 不痛不癢易疏忽

張景皓主任補充,亞洲人若罹患黑色素瘤,好發部位為四肢末端,初期因為不痛不癢,因此很容易疏忽。但黑色素瘤一旦病發,治療效果與預後普遍不佳,建議必須從自我檢測做起,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