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喝手搖飲要當心!男大生腹痛就醫,驚覺泌尿道結石纍纍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12

手搖飲料近年在台灣蔚為風潮,不少人天天都要喝上一杯,甚至把它代替水喝,當心泌尿道結石上身!一名男大生就因為天天狂喝手搖飲料至少3杯,並認為能取代開水,直到近日因腹痛就醫,才發現原來泌尿道已「結石纍纍」。

一名男大生天天喝手搖飲至少3杯,近日腹痛就醫,原來泌尿道已「結石纍纍」。
一名男大生天天喝手搖飲至少3杯,近日腹痛就醫,原來泌尿道已「結石纍纍」。

安南醫院泌尿科林育緯醫師表示,泌尿道就像是人體的下水道,經過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有一部分是經由腎臟過濾後藉由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在泌尿科醫師角度來看,保持這條排水系統能夠通暢,不被泥沙阻塞,不孳生病媒蚊蟲,對維持身體的健康相當重要。

市售飲料有陷阱,喝水身體較無負擔

不少人平時喜歡喝手搖飲料,林育緯醫師表示,市面上含糖飲料,不但會讓人越喝越渴,而且更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及相關。除此之外,某些含磷酸鹽、咖啡因的飲料也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且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這些可能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其實對人體最無負擔的飲料就是水,但並非其他任何飲料都不能碰,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飲用,並維持每天足夠量的飲水,養成正確排尿的習慣,以確保泌尿道健康。

水分補充夠不夠,看尿液顏色就知道

至於什麼是足夠量的飲水?林育緯醫師指出,通常一般建議飲水量為一天1500c.c.至2500c.c.,但還是要視個人因素與健康狀況而定。舉個例來說,如果是在炎炎酷熱夏天或是劇烈運動後大量流汗,就要多補充一些水分了。比較簡單的自我檢視方式,就是看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很深很濃,代表水分不足,通常是建議尿液顏色越淡越好。當然有些人也會擔心喝太多水會不會造成水中毒(低血鈉症),但除非是短時間內喝超過10公升水,或是本身內分泌異常、有末期腎臟疾病、心臟衰竭等,否則不須太過擔憂。

不讓泌尿道感染找上門:多喝水、規律排尿、少熬夜、女性解尿擦拭要注意

除了水分補充不夠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外,林育緯醫師強調,長時間憋尿、衛生習慣不良、免疫力不好也是關鍵因素。尤其是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男性短,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所以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多喝水、規律排尿、女性解尿後擦拭方向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及減少熬夜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遠離泌尿道感染的首要之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