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也有分冷熱?中醫師:4體質吃對好順暢,不當腹翁、腹婆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12

便祕儼然已是現代人的常見文明病!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發現,高達48%的上班族有便祕困擾。中醫師表示,想要排便順暢,拒絕因宿便囤積,成為小「腹」翁、小「腹」婆,搞清楚自己的便祕問題屬於哪一種體質、類型,對症調理非常重要!

現代人受到職業影響,工作常需要久坐,在少運動、工作壓力大、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下,很容易就使惱人的便祕問題找上門。
現代人受到職業影響,工作常需要久坐,在少運動、工作壓力大、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下,很容易就使惱人的便祕問題找上門。

便祕對健康影響大 長期便祕,過敏、罹患大腸癌風險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蔡佩怡醫師表示,現代人受到職業影響,工作常需要久坐,在少運動、工作壓力大、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下,很容易就使便祕問題找上門。

當民眾發現自己大便需要非常用力、有像羊屎便結塊的硬便、常解不乾淨的感覺、感覺肛門直腸有阻塞感、需要使用手指去挖才能上等症狀。且一週大便次數不到3次,如有符合上述症狀2項以上,就要注意可能有一般常見的功能性便祕問題。

不要以為便不出來沒關係!蔡佩怡中醫師提醒,長期有便祕問題,會讓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過敏源,進而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引起過敏反應的發生。且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越久,也越容易使致癌物質產生,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停留在體內越久傷害就越大,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因此有便祕問題,一定要積極治療。

服用軟便劑改善便祕?小心劑量越吃越重,效果反更差

不過,想要改善便祕、解便困難的情形,到底該怎麼做呢?服用軟便劑有幫助嗎?蔡佩怡中醫師指出,日前在門診就曾收治1明36歲的女性,飽受便祕困擾多年,起初服用軟便劑治療有效,但久而久之軟便劑劑量越吃越重,有時候甚至吃軟便劑都無法排便。在走投無路下,輾轉經有親友介紹,前來門診求診。

而在經過望聞問切,了解該名患者形成便祕的原因和體質,對症下藥治療後,該名OL的便祕狀況也漸漸獲得改善,不僅小腹變平坦,體重也減輕不少,就連皮膚也變得較明亮光滑、氣色也較紅潤,讓她身心輕快許多,目前仍持續按時就醫進行調理。

中醫談便祕講究對症調理 4體質這樣做排便順暢、不卡卡

蔡佩怡中醫師提到,其實處理便祕、宿便問題,中醫首重辨證論治!簡單來說,就是根據患者體質、症狀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藥物、方式來調理。一般而言,便祕於中醫中常見的證型有4種:

【第1種/熱秘】

常用藥物:胃腸實熱型便祕,治療以承氣湯類方藥、瀉熱通府。

養生茶飲:決明子5~10公克、菊花2~3枚、500c.c.熱水悶泡5~10分鐘。

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的食物。

【第2種/氣秘】

常用藥物:肝脾氣滯便祕,治療可選用木香檳榔丸、六磨湯加減等方藥,來幫助行氣化滯。

養生茶飲:玫瑰花5公克、陳皮5公克、青皮5公克、700c.c.熱水悶泡5~10分鐘。

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不消化食物,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同時避免久坐、適當運動。

【第3種/冷秘】

常用藥物:脾腎陽虛便祕,多使用八味地黃丸,或濟川煎等方藥,以利溫陽通便。

養生茶飲:枸杞5公克、肉蓯蓉5公克、500c.c.熱水悶泡5~10分鐘。

日常飲食注意事項:避免生冷食物,飲食可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暖暖腸胃。並搭配適度運動,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或是溫水泡腳等,可促進循環、增加腸蠕動。

【第4種/虛秘】

常用藥物:血虛陰虧便祕,藥物上可以考慮用四物湯、八珍湯等方藥,輔助養血潤燥。

養生茶飲:當歸5公克、麥門冬5公克、何首烏5公克、700c.c.熱水悶泡5~10分鐘。

日常飲食注意事項: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改善習慣性便祕 5居家護理重點非知不可

除了針對臨床常見的4種便祕類型,提出建議的保養、調理方向,蔡佩怡中醫師也另外分享5招有助改善習慣性便祕的居家護理重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1招:晨起空腹喝一杯350c.c.左右的溫開水暖暖腸胃、調整腸胃機能。

第2招:適度的運動很重要,尤其是能鍛鍊下半身和腹部的運動。例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都有助促進腸胃蠕動。

第3招:補充充足的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好的油脂。像是,可以吃些芝麻、杏仁等堅果類,或在飲食中添加小茶匙橄欖油、菜籽油來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第4招:因便祕中醫證型有4種,日常飲食注意事項則各有不同,並非只是一味的補充蔬菜水果高膳食纖維食物。就以「冷秘」型便祕的人來說,由於水果屬性多偏涼,吃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祕,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便祕,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的原因。

第5招:善用中醫穴位保健,可按摩合谷、天樞、足三里、孔最穴等穴位,每天每穴按摩至少20至30下。合谷穴屬於大腸經,天樞、足三里屬胃經,又天樞穴為大腸募穴,孔最穴屬肺經,而肺與大腸相表裡,均可調整腸道功能,使排便順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