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吃橘子會更嚴重?吃橘子皮才能真止咳?中醫師為你破解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18

感冒最怕咳嗽,不少人咳嗽咳到心力交瘁!為了避免咳不停,有一些飲食禁忌不敢碰,像是聽說咳嗽不能吃橘子,也有人為了有效止咳,於是尋求偏方,聽說吃橘子皮才能真正止咳,到底這些說法是否正確?咳嗽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自我緩解呢?讓中醫師來告訴你。

咳嗽引起的原因各不同,又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風寒咳嗽:受到風寒引起,痰白而稀,最常發生於老人、小孩。

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痰多為黃色,呈黏稠狀。

燥熱咳嗽:肺虛液少或受到燥邪引引起,多為乾咳無痰、喉癢欲咳。

痰飲咳嗽:濕氣淤積體內無法運化出,卡在喉部,因而喉嚨常有痰、說話卡卡、痰咳出後呈黏稠狀。

咳嗽時不適合吃橘子的類型:風寒咳嗽

坊間有一種說法:吃寒涼的橘子會讓咳嗽更嚴重,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由於橘子屬性為寒性,因此屬於風寒咳嗽症狀者,不適合吃橘子,以免咳得更嚴重、痰更多。

咳嗽時不適合吃橘子皮的類型:喉嚨乾癢無痰

另外,也有人說吃橘子皮才能真正止咳,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橘子皮也就是所謂的陳皮,由於經過風乾炮製,具有止咳化痰,以及健胃的作用,適合咳嗽時喉嚨有痰的情形,但咳嗽症狀為喉嚨乾癢、無痰的乾咳、燥咳,或口乾舌燥者,則不適合食用。除此之外,陳皮具有消油解膩、去脹的作用,若胃酸過多,或正處於胃發炎的情形,則不適合食用,以避免對腸胃道的刺激。

4大咳嗽類型,中醫治療有撇步

至於不同種類的咳嗽,陳玫妃中醫建議分別以下列方式來調理:

風寒咳嗽:多以驅風散寒、化痰止咳的藥材為主,如防風、生薑、荊芥、紫蘇。

風熱咳嗽:以清肺熱、化痰止咳為主,如薄荷、桔梗、甘草、魚腥草、桑白皮。

燥熱咳嗽:以潤肺止咳為主,如麥冬、浙貝、枇杷葉、百合。

痰飲咳嗽:以化痰去濕為主,如二陳湯、陳皮、茯苓、半夏。

止咳、增強免疫力,3大穴位按摩不可少

除了從飲食上調理外,陳玫妃中醫師指出,也可以多按以下3穴位來緩解咳嗽症狀,來達到止咳、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合谷穴:俗稱虎口穴,位於大姆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因狀如深谷,故名合谷。平時按壓此穴能疏通氣血、增強免疫力,咳嗽時按壓能散風邪,減輕咳嗽症狀。

曲池穴:位於肘部外側,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平時按壓此穴能調和氣血,並可治療過敏性鼻炎、咽痛、咳嗽。

足三里穴:位在膝蓋外側下3寸、外膝眼下四指處,可增加抵抗力、增強體質,並有化痰止咳作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