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原本生氣老公不即時回簡訊...沒想到他的一句話,卻讓我清醒了過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Melody(殷悅) 2019-04-19
每一對夫妻都會吵架,即使感情再好也是會有爭執,我跟吳先生當然也不例外,至於吵些什麼呢?

老實說,經常過個兩天就完全想不起來了,因為不外乎也就是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那些瑣事,比起我這個有點drama的個性,吳先生相對是比較沉默寡言的,尤其是剛結婚時,我還有著滿滿的少女心,每次一開始都希望能夠好好溝通我們的問題,但每次都熱臉貼冷屁股,講什麼什麼不是回個「嗯」,不然就是不回應。

每次到最後,都讓從原本的想好好溝通,變成鑽牛角尖越來越嚴重,從和顏悅色討論演變成傳一整頁的訊息抱怨他、唸他⋯⋯從滿心期待可以度過難關,到胡思亂想猜測對方到底在想什麼。好險當年沒有可以看到已讀不回的功能,不然真不知道自己會get crazy 到哪去。

雖然理智上我也知道那就是他的個性,畢竟吵架沒好話,要是我一句去、他又一句來,反而會吵得更厲害;但情緒上,卻覺得他怎麼不在乎我的感受,我氣成這個樣子,他怎麼能一點反應都沒有,還很冷靜地繼續做自己的事,也不打開手機看一看,難道他完全都不在乎我在想什麼嗎?

可是有一次,吳先生說的話,卻完全震撼了我,那次在吵些什麼,我現在也完全沒有印象了,唯一記得的,是那時候因為那陣子在打排卵針,賀爾蒙讓我情緒起伏很大,常常一點風吹草動就很焦慮、緊張。而他明明不是在工作時間還不回我簡訊,拒絕溝通,過了好久之後,忍不住問他說:「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

這句話,仍舊沒有即刻回應,讓我忐忑不安地等了3小時之後才回:「Mel,我是妳先生,不是妳爸爸,我也有脾氣,不可能這樣一直讓妳。」

當時我嚇了一跳,也被他罕有的重話震撼到恢復理智。畢竟他是個只求解決問題,不求心靈交流的實事求是主義者,他會沉默、打哈哈,會閉嘴、放空、微笑,卻從來未曾講過這樣的話。可也讓我有點不解,我知道他覺得我有點over,但這是什麼回應呀?我當然知道他是我先生、不是我爸爸呀!

直到生了女兒,我才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因為吳先生寵女兒,簡直到了一種無微不至的地步!只要女兒稍微扁扁嘴、或露出委屈的表情,吳先生就直接舉白旗投降,像是明知道女兒九點該上床睡覺,可是只要女兒們撒嬌地說:「我今天可以不要那麼早睡嗎,please ∼」吳先生就毫無辦法只能點頭說好,即使他也知道早點睡覺對女兒的成長是好的,可是,他就是無法抵抗女兒失落的表情,以至於在家裡,都是我在扮黑臉。

當然,父母之中一定要有一個人扮黑臉,我並不介意那個人是我,只是有時忍不住想,這種看到對方稍微失落或傷心,就忍不住想安慰對方、想讓對方開心起來的舉動,不就是女人口中所謂的「戀愛的感覺」嗎?

有位朋友曾說過一個笑話,有次她生日,一直在等先生有所表示,可是從早上等到晚上,先生卻像是完全忘記這件事一樣,終於,她忍不住去跟先生說:「今天我生日耶,週末要一起吃個飯嗎?」她先生卻回答她說:「我不是每天都有回家吃晚飯嗎?」

她正想解釋每晚全家一起吃飯跟生日出去外頭吃飯不一樣時,先生卻已經不耐煩地低下頭說:「妳想要什麼,自己去買。刷我的卡,就當作是我送妳的生日禮物,總可以了吧?」

她說,當下既生氣又難過,因為先生完全不想跟她說話,表面上說是要送她禮物,實際上只是想花錢讓她閉嘴。

於是隔天她跑到百貨公司,心想一定要刷一筆大條的讓她先生心痛,可是逛來逛去,卻只是越逛越生氣,然後,她莫名其妙經過一間甜點店,外頭貼著新甜點的宣傳單,上頭的slogan 是「寵愛女人下午茶」,她莫名其妙地被吸引,跑進去買了一盒蛋糕。買完之後,她突然覺得心情好了一點,恢復了理智,才想起自己一向都不愛吃甜食,而那盒蛋糕,其實也就是很普通的巧克力蛋糕,根本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宣傳單上頭那個「寵愛」兩個字,就好像點到她的死穴,讓她突然失心瘋地想要買下那塊蛋糕而已。

是的,女人所謂的「戀愛的感覺」,其實就是被寵愛。寵和愛是有點不一樣的,愛是一種照顧,就像我曾在上一本書裡寫過,剛結婚那幾年,我只要一參加朋友的婚禮,看著新郎新娘相識時眼裡幸福的閃光,就會忍不住覺得很Sad,有次居然還哭著跟吳先生說:「我覺得我們之間沒有愛的感覺了。」

可一向實際的吳先生卻只覺得無奈,因為在他的想法裡,他努力工作,給我和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和品質,不就是貨真價實的愛嗎?當時我也說不明白自己的感受,可是現在卻慢慢懂了,Maybe 愛是一種照顧,像是吳先生努力工作、照顧家裡;像是我照顧女兒,會要求她們早點上床睡覺、注重她們的飲食、運動和學習。但寵卻是一種呵護,像是把對方捧在手掌心上,太輕怕掉了、太重又怕弄傷對方的小心翼翼,就像吳先生在乎兩個女兒的心情,捨不得她們難過、見不得她們失望一樣,那是一種把對方的感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的心情。

可是,戀愛時或許男人還做得到,畢竟約會時期送花或說些甜言蜜語,幾乎是約定成俗的公式,但結婚後,男人卻不可能永遠把妳捧在手心裡,畢竟撐起一個家是很辛苦的。西式婚禮中,當新娘的父親把新娘的手交到新郎手上時,總會對女婿說「我把女兒的一生託付給你了」,在那個當下,觀禮的我們都感動得不得了,可事後想想,這句話其實好可怕呀!我們明明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為什麼會想把自己的人生託付給其他人?而另一半也跟我們一樣,就是一個平凡人,要他們承擔另一個人的人生,對他們而言,壓力有多大?

當然兩個人在一起,互相照顧是應該的,可是婚姻的路好長,我們會遇到很多艱險阻礙,希望被另一半保護是人之常情,但事實上,男人需要的,是一個能和他們並肩作戰的伴侶,而不是永遠需要他呵護、要他耐著性子哄的小女孩,更何況,他們的心裡也住著一個小男孩,有時候,他甚至希望妳能夠哄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