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也能輕鬆上手!日本腦科權威:每天10分鐘「手指體操」,刺激大腦改善失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竹内東太郎 2019-04-19
我是在2012年,於之前服務的醫院中構思出「OK指體操」。

我的專長是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這類型的失智症可藉由手術而出現戲劇性的好轉。患者回復到以前的狀態時,家屬們都極其喜悅。

不過,看到了這樣的情形,就讓我想起了為難以改善的失智症所苦的病患們。我總是會在腦中縈繞著這樣的想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稍微改善或是停止惡化呢?

最後我覺得運動療法是有可能的,雖然我在臨床上開始指導病患,但現在還沒有出現效果。

這時候,我想起了以前從朋友醫生那裡聽到的事。當時一位朋友在照護老人的安養設施中擔任負責人,他說:「在我們的安養設施中,會讓老人們將手伸入裝有米糠的袋子中做復健運動,這種方式似乎對失智症也很好。」

我想到這段話時,腦中突然閃現一個想法。「原來如此,是手指運動!」

此前雖然都說運動對失智症很好,但沒有特別具體的方法,幾乎都是很籠統的指導。我也經常會有疑問。

因為是用手搓揉米糠袋,所以尤其是針對手指的運動。先前已經說過,就解剖學上來看,手指的運動範圍占了大腦的大部分。

我想著-這麼一來,只要將手指運動特殊化,是否就能給予大腦更大的刺激,獲得更顯著的效果呢?

雖然搓揉米糠袋也不錯,但製作起來很費功夫,不論是患者還是家屬雙方都不太願意。

因此我想到:「是否有可以不使用工具,只要動手指就能有效的運動法呢?」我參考了復健專家等人的意見,最後想出來的就是「OK指體操」。最終我還加入了腳趾的體操。

幾年後,我又在「OK指體操」中加入了音樂。

手指腳趾體操的效果穩步而順利地出現了,但不久,我卻為某個問題而煩惱。失智症還有個特徵是積極性的減退,就算開始做「OK指體操」,最終也會厭倦,途中就放棄的患者尤為顯著。

因此我想到了「搭配音樂試試看」。

加入音樂以提升患者的動力(附加動機),竟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只如此,最後我們還發現,其對於大腦的刺激也有相乘效果。

運動手指腳趾所引起的刺激,雖只會在大腦中央的運動區進行處理,但進入耳朵的音樂資訊,卻主要是位在大腦側邊的顳葉來處理,附近還有職司記憶的海馬迴。

也就是說,藉由活用音樂,不僅能擴大對大腦的刺激,也會產生提升血流的相乘效果。

且相乘效果不只如此,在「OK指體操」中,將手指握拳再伸展,這個動作需要大腦做出判斷,此時就能刺激到位在大腦前側、掌管判斷的神經。

就像這樣,「OK指體操」期望能從各個角度盡可能大範圍地刺激大腦,我認為這就是確實與失智症改善效果有關的力量。

我還想特別提出「OK指體操」的另一個重點。

那就是,即便是腰腿沒力的老年人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做,是非常簡單、完全不吃力的運動。 雙腳行動不便的人,也可以只動手指。手指比腳趾更能刺激較大範圍的大腦,即使只有動手指,也能得到十足的效果。

而且一輪只要10分鐘,作為運動來說,是沒有負擔又不會膩的時間長度。

不論是多有效、多有意義的運動,都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就獲得成果。唯有每天一點一滴勤奮地持續下去,才能有所收穫。

隨著節奏,活動手指與腳趾

【手的OK指體操】

1.手指伸屈運動

雙手伸直到胸前,手心朝向前方,5指輕輕張開。
保持大拇指伸展不動,大拇指以外的4指先彎曲,再展開。重點是確實伸展彎曲的手指。
※彎曲又伸展算一次,兩手同時重複進行次。

2.手指開閉運動

雙手伸直到胸前,手心朝向前方,手指併攏。
開闔5根手指的指縫。張開時盡可能張大成扇狀,閉起來時,指間要確實靠攏。
※打開關閉算一次,兩手同時重複做次。

3.手的閃耀星星運動

雙手伸直到胸前,手心朝向前方,手指輕輕打開。
放下肩膀與手腕的力量,翻轉手軸使手背轉向外,再轉動手使掌心向外(手背面對自己)。
※手心手背翻轉各一下算一次,兩手同時重複做次。

4.手推伸運動

雙手握拳,放在胸前兩側。
手心一邊向前打開,一邊朝前方伸展,再回到原狀。打開手指時,要確實伸展手指。
※伸出、回復原狀算一次,兩手同時重複做次。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舫如

書籍簡介

動動手腳指,活腦不失智:腦科權威醫師教你改善大腦血流、恢復神經功能的體操!
認知症は自分で治せる:脳の専門医が考案した「OK指体操」のすごい効果
作者: 竹内東太郎
譯者: 楊鈺儀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9/04/02
語言:繁體中文

竹內東太郎

1948年生於日本東京都。72年畢業於日本大學醫學系。76年於日本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專攻外科系腦神經外科學,獲博士號後,進入日本大學醫學系腦神經外科學教室任職。84年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附屬醫院腦神經外科擔任臨床實習醫生。之後歷任駿河台日本大學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局長‧門診主任醫師‧日本大學專任講師、東松山市立市民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長、南東北醫療中心院長、行田綜合醫院院長、小金井太陽醫院院長、本川越醫院院長等,現任職東鷲宮醫院高次腦機能中心所長。以特發性正壓腦積水為首,致力於診斷、治療失智症。著書有《ボケが手術で治った》(暫譯:用手術治療痴呆。廣濟堂出版)《命びろいの脳ドック》(暫譯:撿回一條命的大腦檢查。メディカルレビュー社出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