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幫妳甩掉經痛!香煎鮭魚山藥健脾胃、消水腫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4-23

坊間有此一說:「吃魚不會肥胖、吃魚水噹噹…」,魚,正是許多女性非吃不可的口袋美食。尤其要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種,既能延緩肌膚衰老,還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有助控制體重不會肥胖。在眾多魚種中Omega-3含量最多,且其他營養價值高又均衡,享有「水中珍品」美譽之稱的鮭魚,對於女性來說,還有緩解經痛、助孕的好處!

聰明補充 Omega-3緩解經痛、助好孕

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包括:鮪魚、鮭魚、秋刀魚、鯖魚等深海魚類,但是,為什麼女性青睞鮭魚呢?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鮭魚有哪一些營養與健康益處,令人愛不釋手?每100g的鮭魚肉(去皮)約含20.2克蛋白質、14.9克脂肪,約221大卡熱量、67毫克膽固醇。舉例來說,Omega-3非常豐富的是鮭魚,每100公克的鮭魚,就有約1270毫克DHA、893毫克EPA,每週建議攝取2次,就能補充到足夠的DHA和EPA。另外,也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E等營養素,不僅有助孩童的成長發展、銀髮族養生保健,更是女性的餐桌良伴。

其中,Omega-3脂肪酸對於容易有經痛的女性來說,適度補充有改善的效果。Omega-3脂肪酸能維持大腦及神經系統正常運轉,還能調節發炎及免疫反應。由於經痛大部分與前列腺素的作用有關,而Omega-3脂肪酸正好可以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產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進而有助緩解經痛。有研究指出,女性若攝取足量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增加好「孕」氣。

研究: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

鮭魚中所含有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腦部,都有意外好處,包括:有助降低血脂、血膽固醇,能防治心血管疾病。英國《每日郵報》曾經報導,鮭魚、鯖魚、沙丁魚、鯡魚等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

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產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進而有助緩解經痛。
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產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進而有助緩解經痛。

鮭魚含有蝦青素,有助延緩老化、防止老年痴呆

此外,鮭魚還含有蝦青素抗氧化物,蝦青素被譽為「紅色奇蹟」,天然的蝦青素被認為是最強的天然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清除細胞中的自由基,促進細胞再生。能夠減少體內衰老細胞,維持身體平衡。Omega-3也是腦部、視網膜及神經系統所不可缺的物質,適當補充有助增強腦部功能、延緩老化、防止老年痴呆和預防視力減退等。

中醫:鮭魚有助補虛勞、健脾胃、治消瘦、水腫、消化不良

除了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鮭魚對人體的健康好處,以中醫理論認為,鮭魚屬性甘平,吃其肉有補虛勞、健脾胃、暖胃和中的功能,可消瘦、水腫、消化不良等症。但是,提醒虛寒體質者,不建議吃鮭魚、鮪魚等生魚片。烹調宜採取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燉、滷 的方式。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此推荐一道融合鮭魚、山藥的「香煎鮭魚山藥」食譜,提供大家食用。山藥有補肝、補腎的作用,且山藥屬於薯芋科,以澱粉居多,有補充元氣之作用。不過,提醒,山藥裡有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類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是乳房纖維腫脹等女性,不宜天天大量吃山藥。

【香煎鮭魚山藥】

食材:鮭魚菲力或鮭魚肚1塊、山藥2塊、牛奶100毫升、番茄數顆、味醂100毫升、醬油100毫升、糖1湯匙、玉米粉適量、菜苗些許、鹽與胡椒少許。

作法:

1.先將番茄塗抹少許的鹽、糖、胡椒調味後,放於烤箱烘烤後備用。

2.將鮭魚放於鍋中,小火煎至表面微熟後起鍋備用。

3.把山藥蒸30-40分鐘後,將其搗成泥狀。

4.將牛奶與山藥泥一起烹煮,並加入鹽少許調味。

5.將味醂與醬油倒入微量水中,並加入少許的糖煮沸。等其沸騰後,加入玉米粉攪拌至濃稠狀,將山藥泥放置香煎鮭魚上即可。

6.最後使用食用微型菜苗點綴。

香煎鮭魚山藥。(圖片提供/挪威海產推廣協會Jimmy廚師)
香煎鮭魚山藥。(圖片提供/挪威海產推廣協會Jimmy廚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