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綠咖啡、馬鈴薯減肥加倍?醫:過量恐有骨鬆3大危機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4-25

網路傳言:「早餐喝綠咖啡,可以補充滿滿的綠原酸,尤其再搭配其他同樣富含綠原酸的食物,例如馬鈴薯、香蕉等,可以使減肥效果加倍!劉伯恩醫師表示,如果認為早餐攝取多種含有綠原酸的食物,就可以發揮1+1>2的減肥效果,可能是太天真了!

綠咖啡不是什麼咖啡新品種,是屬於淺烘培的咖啡

所謂的綠咖啡,並不是什麼咖啡新品種,其實是指沒有經過烘培的咖啡,或是屬於淺烘培的咖啡,因為沒有經高溫的過程,所以可以保留比較豐富的咖啡因、兒茶素等值物多酚類成分。至於綠原酸(CGA),則是咖啡中主要的成分之一,也是影響咖啡中果酸味道的主要成分。綠原酸又名咖啡單寧酸,是一群多酚化合物的總稱,普遍存在於咖啡、豆類、馬鈴薯中。

綠咖啡採低溫淺焙,能保留較多的綠原酸

同樣的,綠咖啡中也有綠原酸,綠咖啡中的綠原酸成分,是一種普遍存在於許多植物中的酚酸家族類,由於綠原酸的抗熱性較低,容易在烘焙過程中受到高溫與時間影響,使得許多綠原酸被破壞;然而綠咖啡採低溫淺焙的方式,因此能保留較多的綠原酸。所以,不同品種的咖啡所含綠原酸的量也不一樣,而越高溫烘培其含量就越減少。

談到綠原酸對於減重的效果,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綠原酸成分可以使細胞內的粒線體功能加強,進而可以幫助脂肪的燃燒,而且也可以提升新陳代謝率。2010年國際咖啡科學會議中曾經有發表研究指出,綠原酸能夠干擾脂肪酶酵素活性,抑制脂肪的分解與吸收。但是,如果提到綠原酸能真正達到減肥功效,事實上,未來仍需更多的大型試驗驗證。

綠咖啡,並不是什麼咖啡新品種,其實是指沒有經過烘培的咖啡,或是屬於淺烘培的咖啡,因為沒有經高溫的過程,所以可以保留比較豐富的咖啡因、兒茶素等值物多酚類成分。
綠咖啡,並不是什麼咖啡新品種,其實是指沒有經過烘培的咖啡,或是屬於淺烘培的咖啡,因為沒有經高溫的過程,所以可以保留比較豐富的咖啡因、兒茶素等值物多酚類成分。

研究:綠原酸好處多,牛蒡、馬鈴薯、香蕉中含綠原酸

一些文獻報告也陸續指出綠原酸的其他好處,還包括: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協助抑制醣類分解酵素的活性,進而使血糖上升的速度趨緩,幫助降低血脂及抑制脂肪的吸收,並有幫助消除疲勞及改善肌膚膚質等作用。而有些研究也指出,咖啡可以降低肝硬化及肝炎的風險等。

早餐喝咖啡再配搭馬鈴薯,減重不成熱量先增加

劉伯恩醫師表示,日常飲食中含有綠原酸的食物包括:牛蒡、馬鈴薯、香蕉、茄子、梨子等。如果認為早餐攝取雙份或多種含有綠原酸的食物,就可以發揮1+1>2的減肥效果,可能是太天真了。舉例來說,早餐喝咖啡再配搭馬鈴薯,雖然這兩類食物都含有綠原酸成分,都可以幫助提升新陳代謝率,但如長期使用此單一的食物當早餐來做減肥的方法,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例如:馬鈴薯主要的成分還是以澱粉類居多,為了有飽足感的作用,可能會攝取過量的馬鈴薯,反而會使熱量增加。而且健康的早餐應該搭配一定比例的蛋白質及含礦物質較多的疏菜水果類,這樣才算是健康且營養均衡的早餐。

【攝取過多綠咖啡小心3大副作用】

尤其,要注意食用過多的綠咖啡也會產生以下3大副作用:

1.容易產生骨鬆症:綠咖啡含有比較豐富的咖啡因,如果長期大量單喝咖啡當早餐,卻沒有容易攝取足夠牛奶,補充足夠的鈣質,就有可能帶來骨質疏鬆的風險。不妨以拿鐵替代咖啡,比較沒有疑慮。

2.容易產生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有的人早餐空腹喝咖啡會產生心悸、失眠、精神亢奮、加劇血壓上升,以及情緒緊張等症候群。建議還是勿過量,最好依照衛福部的建議,一天攝取(1-3杯左右)大約3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即可。

3.腸胃道功能病症:同樣的,有的人喜歡喝咖啡,卻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例如:消化性潰瘍、腸躁症狀加劇等情況,也應該儘量避免攝取過量。

【醫師小叮嚀】:

早餐是一天很重要的一餐,一般建議其總熱量要佔一天的40%左右,而且要包含適當比例的蛋白質、脂肪類及碳水化和物。當然也可增加一些蔬果類,例如:蘋果、香蕉或柑橘類,也是很完整的健康早餐食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