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常跑廁所是腎虛?一天尿尿次數超過多少是頻尿?中醫師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02

您有半夜經常起床尿尿、頻跑廁所「洩洪」的問題嗎?網路更盛傳:「半夜常跑廁所,小心是腎虛、腎不健康」的說法,真有這麼一回事嗎?到底一天尿尿次數超過多少,就算是頻尿呢?讓我們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早、晚尿尿次數超過多少是頻尿?醫師來解答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頻尿、夜尿是個症狀,很多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頻尿的發生。一般來說,正常人白天小便的次數約在4~6次左右,晚上約0~2次,睡覺時則不會起床上廁所。但如果白天、晚上小便次數超過以上次數,且半夜睡覺時經常被尿意干擾而睡眠,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要注意可能有頻尿的問題。

頻尿一定是腎虛?小心這些潛在因素 長期有泌尿問題應速就醫

至於頻尿問題,和腎虛有沒有關?賴睿昕中醫師解釋,其實臨床上導致頻尿發生的原因有非常多。舉凡,泌尿系統感染,像是尿道炎、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等,或是懷孕,男性攝護腺肥大,糖尿病伴隨的口乾、多飲、多小便現象。

還有腫瘤壓迫、腦細胞退化、下腹腔手術後遺症、子宮下垂、車禍外傷、腰薦部傳導神經受壓迫,以及精神緊張、失眠、焦慮、飲水量過多等種種因素,都有可能使頻尿、夜尿問題找上門,影響日常生活正常運作。

所以半夜跑廁所不一定是腎虛引起,還有需多潛在原因需要考量。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有這類困擾的朋友,因為夜尿會導致睡眠中斷,睡眠品質一定不會太好。因此,臨床多會建議民眾,一旦發現自己有長期夜尿、頻尿的問題,應積極就醫釐清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