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眼族注意!出現這些眼部症狀是警訊

撰文者: 許雅茹2019-05-03

你也是隱形眼鏡一族嗎?台灣近8成的人有近視問題,為了美觀、方便,許多人選擇配戴隱形眼鏡。雖然隱形眼鏡帶來便利性,卻可能同時危害我們的靈魂之窗,等到眼睛出現不適症狀或乾澀時,通常已相當嚴重。如果沒有正確的隱形眼鏡配戴觀念,忽視眼睛徵狀,可能會造成角膜脆弱,威脅眼睛健康!

隱形眼鏡百百種 看透氧率聰明挑選

隱形眼鏡的選擇相當多元,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有許多廣告都訴求含水量或舒適度,消費者除了考慮含水量及舒適度以外,更要注意透氧率。因為配戴時眼睛的角膜易處於缺氧狀態,角膜一但缺氧就較容易被感染。

眼睛缺氧傷角膜 恐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

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此變紅;長期忽略則可能造成眼睛上皮層水腫、角膜細胞剝落、角膜破皮,若再有細菌感染,便可能有角膜潰瘍的風險。當眼睛缺氧時,亦會損傷角膜內皮細胞,使其減少甚至無法再生,進而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亦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

保持乾淨隨時清潔 避免視力模糊

眼睛對於外來刺激相當敏感,隱形眼鏡直接貼附於眼球表面,當清洗或保養液發生汙染時,可能會引發眼睛感染、發炎等問題。因此更要注意清潔保養及配戴的方式,才能降低危害。

配戴前記得要先以肥皂及清水將雙手清潔乾淨,待手部乾爽後再取用隱形眼鏡,在清洗及配戴時一定要遵守醫師及製造廠所提供的流程。另外,隱形眼鏡保存盒更不能輕忽清潔,每3至6個月需更換一次,若出現泛紅、疼痛、淚流不止、對光線敏感性增加或有視力模糊等徵狀,應立即卸下隱形眼鏡,否則愛美不成反而傷害眼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