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帕金森氏症...可能來自腸道壞菌!營養專家:吃「這類食物」養出健康腸道

如果你持續與體重抗戰,覺得有壓力,或是腸道總是衰弱,那你體內可能有亂七八糟的微生物叢。

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和體內都有多元的微生物叢群體,這種單一巨大的結構內住有數百萬兆的微生物。消化腸道裡有一大群微生物叢棲居,而這個微生物社群參與所有的體內活動,從消化到免疫功能、情緒和行為等比比皆是。它們或許還控制我們對碳水化合物的食慾⋯⋯你可能為了滿足飢餓而暴飲暴食!科學研究指出,我們偏好的食物、能量應用、脂肪儲存和身體組成,都會被棲居腸道內的細菌種類影響

不過,這正是它們變得亂七八糟的地方。

你吃的食物、日常壓力、睡眠、接觸毒素、藥物和其他因子一同運作時,或多或少都會改變微生物叢。消化性腸道可能是大部分「纖瘦菌」或「脂肪菌」停靠的地方!

超過2千年以前,「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表明「所有疾病都始於腸道」—如今有一大堆科學證據均驗證此言不假。我們的身體與微生物的世界有共生關係,腸道菌種佔據消化道內每1平方公分的面積,從嘴巴到肛門,每一區域都棲居了不同的微生物叢社群(主要是細菌,但也有病毒、黴菌和原生動物),它們會因應特殊條件調適自己,為了你的健康益處執行不同功能。

舉例來說,光是口部就發現有超過6百種的細菌,健全的細菌群體可以預防蛀牙、喉嚨和耳部感染,甚至是口臭。友善的腸道菌(特別是雙歧桿菌屬)會為我們合成維生素B(包括B12)、葉酸、生物素、硫胺素和菸鹼酸。而這些迷你的有機生物也是表觀遺傳學上的超級英雄,不論活絡的基因是哪一種,它們都會影響細胞的基因外貌,而這包括影響體重的基因。

如果你體內是健康均衡的微生物叢,那有約85%是好菌,只有15%為病原菌。不過,如果壞菌太多使此比例顛倒(腸道菌異常),那免疫力、細胞間的溝通和新陳代謝就會像骨牌一樣崩塌。

雖然每人體內的微生物群就如指紋獨一無二,科學發現特定疾病也有獨特的「微生物簽名」。你的微生物群會隨著飲食、生活方式、壓力和接觸有毒物質的變化而持續改變。而你一生中形塑微生物群的因素還有很多,包括出生時的模式(自然產或剖腹產)到嬰兒時期的飲食(母乳或配方乳)、成人時的飲食、抗生素使用的頻率和接觸化學物質等。

現代普遍的美式飲食和生活方式嚴重傷害體內原生菌叢。精製糖、人工甘味劑、特定的含糖酒精、化學物質和加工食品,都會對體內的好菌造成嚴重危害。小麥、黑麥和大麥裡找到的蛋白質麩質也是特別麻煩的東西,即便那些認為自己沒有麩質敏感的人亦然。睡眠習慣不好、運動不足和慢性壓力更會引發混亂的微生物群。

你問說好消息?微生物群有可塑性,這代表你可以用幾種基本方法加以重整,最後的健康優勢也能快速逆流而上。如果你訴求的就是徹底改善新陳代謝,那第一要務就是讓體內微生物群保持開心、健康。

我們體內究竟有多少細菌?

這種常提到但誇張的數據其實已流傳數年,最早是1972年一位微生物學學家湯瑪斯.拉齊,據說他從未想到自己的估算會在10年後被大肆引用。目前的計算是用更精細的取樣法,讓細菌細胞與人類細胞的實際數量比值更接近1.3:1。體內人類細胞總數的最新估算3720萬,而每人體內細菌數量大約是4800萬兆,這細菌數量依舊非常之多啊!

健康腸道裡,好菌數量約是消化腸道內每公釐有1千億到1萬億個。經發現美國人體內存有的好菌是每公釐僅5個有機物,剩下的全是壞菌。難怪有這麼多人正為體重、消化和荷爾蒙而苦不堪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