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醋、鹽水...殺細菌≠殺黴菌!對付香港腳,皮膚科醫師教你脱鞋後多做一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食藥署2019-05-16
大多數香港腳患者都苦於症狀反覆發作,有些人癢到睡不著,把腳抓得又紅又腫,還有些人會出現腳臭,甚至可能會滲出液體,導致自己在家人、朋友、同事面前,完全不敢脫下襪子。

想擁有健康、美麗的雙足,最好的治療方法其實是「預防」,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一句話總結日常照顧重點:「腳就是愛清爽!」隨時隨地保持腳乾燥絕對是王道!

香港腳患者最常問的10個問題,由皮膚科醫生為你解答

很多民眾懷疑自己罹患香港腳,卻嫌就醫麻煩,或者羞於和其他人討論,於是上網搜尋問題,得到很多似是而非的答案,反而耽誤治療。

以下整理10大香港腳患者疑問,並且請皮膚科醫生游鴻儒來解釋正確觀念、破除常見迷思,以利民眾為自我健康把關。

Q1:香港腳的藥到底要擦多久,才能斷根?
A1:首先,懷疑自己有香港腳時,一定要先找醫生確認診斷,否則若是自行買藥來擦,很可能用錯治療方式,擦再久也不會好。

確診後,再按照醫生處方及醫囑用藥。根據臨床經驗,大約須持續2個月,皮膚狀況才會穩定正常。千萬別因為擦了一、兩週,看似好得差不多,就自行停藥,以免足部黴菌尚未完全去除,香港腳又死灰復燃。

Q2:擦藥時,需要塗滿整隻腳嗎?
A2:不需要。如果只有局部出現症狀,擦那些區域就好了,若是趾間有症狀,記得把腳趾分開,務必讓每個死角都擦滿藥。若是腳底有散布性脫皮,才需要整隻腳都上藥。

Q3:擦藥後,需要用紗布包起來,以免穿鞋或睡覺時不小心擦掉藥物嗎?
A3:不需要。擦完藥後,只要晾15分鐘,等皮膚吸收,就可以正常穿襪或就寢。

Q4:抗黴菌的藥有乳膏狀、噴劑、粉狀、凝膠與液狀等,它們的功效有差異嗎?
A4:沒有。功效跟成分配方比較相關,但是以上這些分類都屬於劑型,供民眾視情況選用。例如,噴劑好處是快速,缺點是可能噴得不均勻;粉狀劑型的優點是可以吸水,適合用在患處出現潮濕、糜爛症狀的時候;液狀通常會用在灰指甲治療上。

Q5:在腳上、鞋子裡灑足粉,能預防香港腳嗎?
A5:不一定。這些粉末主要功能是吸濕,沒辦法抑制黴菌。一般情況下,灑鞋粉有助於吸走鞋內濕氣,讓黴菌缺乏適合生長的環境;灑足粉可以隔開彼此緊靠的腳趾,腳趾縫就不容易因為濕氣積聚而滋生黴菌,確實有預防香港腳的效果。但是,有腳汗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足粉及鞋粉,以免讓腳部變得黏黏糊糊;腳汗患者若想在工作時保持腳部乾燥,可以帶襪子替換。

至於已經罹患香港腳的人,還是必須遵照醫生指示用藥,鞋粉和足粉只能作為一般保養,沒有任何治療的功效。

Q6:穿「除臭襪」能預防香港腳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