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有甲狀腺亢進不能喝牛奶、咖啡?醫師:防甲狀腺風暴這樣做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17

經常出現心悸、手抖、眼凸、脖子腫大、失眠、易怒等,要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找上門。連國際武打巨星李連杰,也深受甲狀腺亢進折磨。尤其令人擔心惡化之後,更可能掀起奪命殺手「甲狀腺風暴」。為了避免誘發甲亢發作,甚至嚴重惡化,除了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碘,網路上說:「有甲狀腺亢進的人不能喝牛奶、咖啡」,這是真的嗎?

甲狀腺亢進女性比男性約為3:1 最擔心惡化為「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病患大多為20~50歲女性,其中以女性佔比較高,女性比男性約為3:1。大家熟知54歲的國際武打巨星李連杰,也深受甲狀腺亢進折磨,去年被捕捉到英姿不再,而顯得老態龍鍾的樣貌。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新陳代謝科吳秉豪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眼凸、脖子腫、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驟減、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緊張。以及眼睛異常,像是容易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等症狀。

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

甲狀腺亢進最擔心惡化為「甲狀腺風暴」,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連動到身體的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肝膽腸胃系統等,而出現心律不整、心衰竭、瞻妄、昏迷、腹瀉、噁心、嘔吐、黃疸等不適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奪命風險很高。

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眼凸、脖子腫、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驟減、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緊張。
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眼凸、脖子腫、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驟減、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緊張。

為了避免誘發甲狀腺亢進,有一些飲食禁忌,經常聽聞的即是限制攝取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含碘鹽等,最好是在治療時需要短暫限碘,至於平時是否需要嚴格限碘,建議最好詢問醫師,勿隨意執行,以免反而出現甲狀腺低下問題。除此之外,網路上也傳說:「有甲亢的人不能喝牛奶、咖啡」,這是真的嗎?

網路傳言:甲亢不能喝牛奶、咖啡?醫師解答

吳秉豪醫師表示,網路傳言甲亢不能喝牛奶的可能原因,應該是擔心牛奶含碘,其實,現在農業進步,已經有不含碘的消毒劑,提供為乳牛消毒時使用,所以不必擔心喝到的牛奶中會誤食到碘。另外,咖啡中的咖啡因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縮力增強、外周血管擴張、血壓偏高。容易讓甲狀腺亢進患者心悸更為嚴重,所以有甲亢的患者不建議飲用咖啡。除非不適症狀已經獲得緩解,經諮詢醫師後再飲用,較有安全保障。

目前針對甲亢有3大治療方式,包括: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及手術,國內多以藥物控制為首選,通常還會配合交感神經抑制劑及精神安定劑,來輔助控制心悸、手抖、焦慮等症狀。治療一般約需12至18個月,之後可逐漸在醫師指導下減少藥量,進而到停藥,然而完全緩解機率僅20~60%,仍有相當數量的病患會復發。

甲狀腺亢進患者治療期間,宜限制攝取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含碘鹽等。
甲狀腺亢進患者治療期間,宜限制攝取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含碘鹽等。

【甲狀腺亢進保健守則】

吳秉豪醫師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十分重要,平日應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治療期間宜限制攝取含碘量較多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含碘鹽等;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啡、茶、辛辣食物等,並避免暴飲暴食、戒菸,以及定期回新陳代謝科門診追蹤。切勿貿然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其他器官的併發症,例如:心臟病變(心衰竭、心律不整)、眼睛病變(角膜受傷、視力受損)、骨質疏鬆等,不可不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