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連皮吃,能防癌、抗過敏?營養師:關鍵在4大營養素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5-22

「天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但是,吃蘋果可不要隨便放棄蘋果皮!網路流傳:「蘋果連皮吃,能夠防癌、抗關節炎」,蘋果皮真的這麼神嗎?營養師指出,蘋果皮中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4大營養素,連皮吃對人體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吃蘋果好處多,能抗老、助排便、養顏美容

蘋果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蘋果具有鈣、鎂、磷、鉀等礦物質,並含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還能抗氧化、延緩衰老、養顏美容等。不僅是蘋果有豐富營養,蘋果皮更是潛藏鮮為人知的健康好處!網路上流傳說:「蘋果皮能防癌、抗關節炎,因為當中具有槲皮素,能抗發炎及促進細胞修復」。

蘋果皮具槲皮素,能抗過敏、抗癌

對此,夏子雯營養師表示,槲皮素是類黃酮的一種,為天然的抗氧化劑,運用在人體上,抗氧化作用能消除導致發炎的自由基,且槲皮素可抑制引起過敏反應的組織胺,也能抑制氣管及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故可改善氣喘的症狀。根據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雜誌指出,蘋果皮中的三萜化合物,能抑制癌細胞,還有防癌效果。

蘋果帶皮吃,4大營養報你知

多數人不喜歡蘋果皮的口感,因此都會削皮再吃,但蘋果皮其實含有比果肉更多的營養價值,夏子雯營養師表示,以下為蘋果皮的4大營養價值及功效:

1.槲皮素:槲皮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抗過敏、抗癌。

2.維生素C:蘋果皮比果肉含有更多的維生素C,維生素C也是抗氧化劑之一,能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有助防止皮膚老化。

3.膳食纖維:蘋果皮比果肉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4.蘋果多酚:含大量蘋果多酚,如兒茶素、原花青素、花青素,皆有抗氧化的作用,能達到降血脂、抗癌、預防眼睛疲勞等功效。

鹽巴搓揉蘋果皮、用清水清洗,去除人工果蠟

雖然蘋果皮有上述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素,但許多人擔心蘋果表皮塗蠟,會因此吃下肚,而不敢連皮一起吃。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由於蘋果會分泌天然果蠟,所以,一般現採蘋果,並不會有多上一層蠟的問題,而有些業者為了讓賣相更佳、更保鮮,會在表皮上多上一層食用蠟,由於含量不高,因此不用擔憂。但倘若民眾無法分辨,則可以在吃之前,先使用溫熱水浸泡,將果蠟清除,或使用鹽巴搓揉蘋果表皮,再以流動清水清洗。

小蘇打粉加水浸泡清洗,減少蘋果皮殘留農藥

除了擔憂蘋果皮上的果蠟之外,許多人也擔心蘋果皮上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因而不敢吃蘋果皮,對此,夏子雯營養師指出,可使用軟毛刷子,以清水刷洗蘋果表皮。另外,也可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浸泡,再以流動的水清洗,幫助減少殘餘農藥。若仍擔心無法完全去除農藥,也可選擇經認證的有機蘋果。

【營養師小叮嚀】: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雖然蘋果皮的營養價值高,對人體健康有幫助,不過食用仍有注意要點,由於蘋果皮纖維含量高,容易脹氣者最好削皮再吃,以免因為纖維高而導致消化不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