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拉肚子正常嗎?3體質生理期易腹瀉,女中醫傳授調理秘訣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22

不少女性朋友常會發現,每次月經來時,好像特別容易腹瀉、拉肚子,到底怎麼回事呢?該看醫生嗎?中醫師表示,女性生理期間確實會因為荷爾蒙影響,而加速腸胃蠕動,使排便狀況產生改變,但一般來說都不會太嚴重。因此,如果月經來時伴隨有嚴重腹瀉,就要留意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應積極調理才是!

生理期容易腹瀉正常嗎?原來是前列腺素刺激腸胃蠕動惹禍

為什麼大姨媽來時,女性朋友特別容易會有拉肚子的情形呢?葉濡端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女性生理期階段受到荷爾蒙影響,會分泌大量的前列腺素,來加速子宮收縮,以幫助子宮內膜排出。但由於前列腺素不只會作用於子宮,同時也會在體內到處流竄。因此,當它跑到和子宮同樣位於人體骨盆腔的腸道周遭時,便會進一步對腸胃道造成刺激,使腸胃蠕動速度加快。

所以,才會導致許多原先有便秘困擾的女性,會發現自己在生理期間的排便狀態好像變得特別順暢。而原先排便正常者,則可能會伴隨有輕微的腹瀉、拉肚子症狀,一般來說,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會自行平衡這些激素,不讓它過度失調,對正常生理機能運作帶來困擾。

生理期狂拉肚子,可能有這3體質問題 女中醫教你這樣調理

不過,如果婦女朋友發覺自己每次月經來時,腹瀉症狀就特別嚴重。比如說,從平常一天上1次正常大號,變成一天上2~3次,且形狀多為不成形的水便,需要常跑廁所,如廁完有虛脫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要小心可能是身體臟腑失調、出了問題,最好積極調理、改善較有保障。

到底哪一些人,特別容易出現經期嚴重腹瀉的問題呢?葉濡端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臨床上主要可分為以下3大體質來討論。而根據體質、成因的不同,在調理方式上也會有顯著的差異:

◆脾虛體質

成因:中醫認為,脾臟負責運化人體內水濕,一般來說,脾臟在正常運作下,人體不會有濕氣產生。可一旦脾臟運化不佳,脾胃處於虛弱、濕氣多的情況,便容易導致拉肚子的症狀發生。

臨床表徵:大便偏軟、不成形,且平常只要多吃冰冷、寒涼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胃口差、容易脹氣。此外,脾胃也有生化氣血的作用,所以當脾胃虛弱,也容易導致婦女朋友出現頭暈、常感疲倦、水腫、白帶偏多的問題。

調理方式:從健脾補胃著手,一般常用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四神湯來調理。

◆肝脾不調

成因:肝主疏瀉,有調暢人體氣機,讓身體器官正常運作的作用。不過,由於在中醫五臟關係中—肝木剋脾土,因此一旦肝氣不暢,便容易進一步影響脾胃功能,使脾氣運化出問題,造成脾氣虛、腹瀉的發生。

臨床表徵:除了經期容易腹瀉外,因肝氣不暢,會導致氣滯、血瘀的發生,故這類體質者多半還會伴隨有痛經、月經異常的問題,且生理期來臨前,乳房脹痛、情緒煩躁等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也會特別明顯。

調理方式:針對這類體質,中醫講究疏肝健脾。臨床上多用加味逍遙散等有利肝氣疏暢、健脾的方劑來幫助改善。

◆腎陽虛體質

成因:陽氣有溫煦、溫化脾胃,使其發揮正常運化功能的作用。不過,一旦人體陽氣不足,便容易使脾胃運化失常。

臨床表徵:除了經期容易拉肚子,且糞便多保留食物形態外,往往還會有中醫講的「五更瀉」問題,也就是清晨、一早特別容易拉肚子的症狀。同時,伴隨有畏寒、容易手腳冰冷、腰痠、頭暈、耳鳴的困擾。

調理方式:首重溫腎健脾,中醫治療用方如四神丸加減方,或是肉豆蔻、補骨脂、巴戟天等補腎藥材調理。

舒緩經痛、腹瀉不適這樣做 按對7穴位顧好肝脾腎

除了針對3大體質問題加以解說,葉濡端中醫師也特別分享7大穴位,提供給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間出現腹瀉不適時,做為適度揉按的參考。有利發揮健脾化濕、疏肝理氣、補腎陽等輔助舒緩調理的好處:

◆健脾化濕

陰陵泉穴:陰陵泉穴走脾經,能健脾、化濕。經期間可適度加強,或用艾灸、灸療適度刺激。

足三里穴:適度刺激足三里穴,對於強化、保健脾胃非常有效。

公孫穴:屬足太陰脾經絡穴,適度揉按有助散瘀去滯,輔助舒緩經痛、腹瀉問題。

◆疏肝理氣

太衝穴:此穴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十分適合心情焦慮、鬱悶的人適度揉按。

行間穴:行間穴是刺激肝經的穴位,能幫助疏通肝經、疏肝理氣、調暢氣機。

◆補腎陽

氣海穴:氣海穴是補氣要穴,適度揉按對於緩解月經不調、腹瀉有一定助益。

關元穴:關元穴有「人的第二個心臟」的稱呼,適度刺激能補腎虛、暖宮,建議除艾灸、灸療外,民眾在居家也可用毛巾、暖暖包熱敷此處,有助補益腎氣。

【醫師小叮嚀】:

最重要的是,想要避免月經期間拉肚子問題的發生,除了從體質對症調理外。女性朋友更應養成經前、經期間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以及少碰油膩、富含咖啡因、茶鹼等容易刺激腸胃的食物,保持清淡飲食的原則,就是有助減緩不適生理期腹瀉不適、降低其發生機率的好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