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危害再添一筆!臺大研究:暴露多恐有頸動脈硬化風險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24

生活中到處充斥著塑化劑,塑化劑危害健康,再添一筆!根據臺大醫院蘇大成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長期研究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塑化劑暴露多即會增加罹病風險!

根據臺大醫院蘇大成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長期研究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

塑化劑暴露多會導致內分泌調,造成腦下垂體、甲狀腺、、卵巢、睪丸異常

塑化劑在我們的環境裡無所不在,塑化劑是一種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物。塑化劑能擬化、偽裝成荷爾蒙促進或抑制激素,進而造成內分泌失調,使人體的內分泌器官如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卵巢、睪丸異常等。

由於塑化劑添加於材料中可增加其柔軟性,生活中處處可見,例如:塑膠、保鮮膜、水泥、混凝土、石膏等。還有包括:塑膠袋裝熱湯、雨鞋、雨衣、壁紙、保鮮膜,甚至兒童玩具、塑膠吸管等,都可能含有塑化劑。

根據臺大醫院蘇大成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長期研究發現,民眾暴露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主要用於聚氯乙烯塑膠polyvinyl chloride (PVC )的塑化劑。

臺大研究:塑化劑暴露多,會增加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罹病風險

臺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表示,今年研究團隊以多變項控制後塑化劑濃度,進一步地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塑化劑暴露多即會增加罹病風險,此一研究已刊登於今年4月的「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環境汚染》」國際期刊。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塑化劑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相關,根據中年人冠心病對照研究發現,冠心病患者住院中會暴露較高濃度塑化劑,而且主要是DEHP。再進一步分析,即使去除住院影響,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MEHP and MnBP) 仍然會增加冠心病風險,此一發現亦已發表於今年5月的「Ecotoxicol Environ Safety 《生態毒性與環境安全》」雜誌。

辦公室、實驗室、日常家用品 ,到處有DEHP塑化劑

去年在台北市一間國小的八間教室的灰塵研究,研究團隊也發現在教室內、教室外,甚至教室外面植栽的樹葉上面,皆有相當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

而在2017-2018年在台北市的居家環境空氣品質研究中,在56個居家室內灰塵的研究,也同樣發現DEHP是每一家都有,而且是相對較高濃度的塑化劑。值得重視的問題是,因為它在醫院也是最常見的塑化劑,舉凡裝生理食鹽水點滴袋、管線皆有DEHP塑化劑。我們居家中、辦公室、實驗室,及日常家用品,到處都有DEHP塑化劑。

【遠離塑化劑小叮嚀】:

提醒生活中要遠離塑化劑,除了環境中的暴露,避免室內過度裝潢、減少使用化學芳香劑,還有避免使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特別是高溫食物。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飲食要避免含有環境荷爾蒙,如︰重金屬、戴奧辛、含塑化劑的食物。以及多喝水、多運動、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加速身體新陳代謝。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