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喝豆芽湯減肥,瘦成螞蟻腰!醫師:小心生理期亂、便祕這些毛病來搗蛋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31

近來媒體報導,人在坎城影展的大陸知名女星章子怡自拍短影片,分享在坎城的一天,其中只喝一碗清水煮豆芽湯,秀出令人吃驚的「螞蟻腰」,最不可思議!國內減重名醫劉伯恩表示,100公克的黃豆芽約可產生45大卡的熱量,所以其總熱量非常之低,在醫學上就定義做極低熱量減肥法。長期採取這一種單一減肥法,小心生理期紊亂、便祕、免疫力下降等這一些毛病來搗蛋!

章子怡一天只喝豆芽湯,秀出令人吃驚的「螞蟻腰」

章子怡在影片中呈現在坎城一整天的行程,只見她秀出一天只喝豆芽湯。影片中還秀出令人吃驚的「螞蟻腰」,不少綱友紛紛留言:「這腰,感覺不可思議」、「清水豆芽湯是什麼,愛喝奶茶的我不懂」等。提到豆芽湯,大概愛看韓劇的人印象比較深刻,只要酒喝多了,隔天早上會喝豆芽湯來醒酒。但是,像章子怡喝豆芽湯減肥,倒還是少見。

減重名醫:只喝豆芽湯,是極低熱量減肥法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豆芽湯減重的吃法,就是直接把黃豆芽放到清水中煮熟,再連湯一起食用。其中就是利用低熱量原理,且藉由含有膳食纖維的成分,可以讓人兼具飽足感,而達減重的目的。

分析每1百克黃豆成分中,碳水化和物約有4.5公克、脂肪約有1.5公克、蛋白質約有4.5公克,而比較重要的就是膳食纖維約有1.5公克,其他也含有少許的維生素。而依其成分內容換算,1百公克的黃豆芽約可產生45大卡的熱量,所以其總熱量非常低,在醫學上就定義為:極低熱量減肥法。

豆芽湯減重是利用低熱量原理,且藉由含有膳食纖維的成分,可以讓人兼具飽足感,而達減重的目的。
豆芽湯減重是利用低熱量原理,且藉由含有膳食纖維的成分,可以讓人兼具飽足感,而達減重的目的。

豆芽湯減重法,恐造成營養失調,嚴重恐急性酮酸中毒

豆芽湯主要的成分就是含植物性蛋白,其優點是容易吸收,但人體的很多功能也需要動物性蛋白,才能補足必須氨基酸,包括:笨丙胺酸、甲硫胺酸、色胺酸、亮胺酸、蘇胺酸等8種胺基酸。而這些胺基酸的來源,不是單一種黃豆芽就可以補足,如果缺少時,就會產生情緒障礙、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動脈硬化、抵抗力下降、睡眠障礙等問題。

劉伯恩醫師表示,一般極低熱量減肥法如果熱量低到無法維持每天的基本新陳代謝率,就會產生急性酮酸中毒,其他的副作用包括:內分泌失調、便祕、生理期紊亂、情緒障礙、交感神經衰弱症候群、掉髮、腸胃機能障礙等。所以,一定要在醫師的監測下,才能實施。

喝黃豆芽湯可解酒?醫師:可能是加入配料辣椒,加速代謝酒精作用

此外,韓劇中常見煮黃豆芽湯來解酒,其實也沒有醫學或科學文獻來佐證,而且在醒酒的黃豆芽湯中還會加入配料,例如辣椒等刺激性的成分,或許是藉著這些刺激的作用,讓血液循環加快,以加速排除殘留在體內的酒精。

正確的減重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維持均衡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適量的脂肪,才是健康減重的原則。
正確的減重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維持均衡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適量的脂肪,才是健康減重的原則。

健康減重的原則:均衡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適量脂肪

一般減肥的原理就是要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及降低體內的饑餓感,或是盡量提高飽足感。正確的減重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維持均衡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適量的脂肪,才是健康減重的原則。當然,在初期減重時,適量的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及增加適量的膳食纖維,也可以達到增加飽足感的效果。提醒,如果能加上規律的有氧運動,可能效果會更加明顯。

劉伯恩醫師提醒,看到名人明星採用的個人減肥方法,其實並不能套用在所有肥胖的病患身上,畢竟肥胖是一種疾病,一定要找出肥胖的病因,並對症下藥,才能達到康減重的目標。就像如果只靠喝黃豆芽湯,就想要達到有效的減肥,可能尚未達到目的,就已經產生了許多副作用,例如:肌肉減少萎縮、交感神經衰弱症候群、生理期紊亂、便祕、免疫力下降等,甚至有急性酮酸中毒的危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