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防癌又美味!7種常見菇類抗癌成分好處報你知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6-03

香菇、金針菇、杏鮑菇…,菇類不只熱量低,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一向是備受國人推崇的蔬菜類食材!但你知道,吃對菇類食物補充其富含的多醣體及氨基酸成分,更有輔助防癌、抗癌的好處嗎?就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吃對菇類食物補充其富含的多醣體及氨基酸成分,更有輔助防癌、抗癌的好處!
吃對菇類食物補充其富含的多醣體及氨基酸成分,更有輔助防癌、抗癌的好處!

不只高纖低脂,菇類更富含多醣體、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金堅教授,在與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營養保健講師柳秀乖共同著作的《癌症飲食全書【附別冊增訂版】》一書中提到,菇類的營養特色為水分超多,蛋白質豐富,含有十多種氨基酸,包含人體所需「必需氨基酸」外;菇類更具有脂肪含量極少的特性,所含脂肪為少量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對心臟血管造成負擔。

再加上,菇類糖分少、富含多醣體的特性,更有輔助抗癌、降膽固醇、增強免疫功能的好處。此外,低鈉、高鉀、富含多種礦物質更是菇類特色,適度食用有益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患者。且菇類也含有豐富的核酸,而人體每天新陳代謝皆需核酸的協助,菇類又是所有食物中核酸含量最多的,由此可知,日常飲食中適度食用菇類,對人體健康維持確實益處良多。

防癌多吃菇類?7種常見食用菇成分及抗癌功效一次看懂

不過,市面上的菇類種類這麼多,每一種菇類所含的營養素都一樣嗎?張金堅教授和柳秀乖營養保健講師,特別針一般民眾在市場、賣場以及餐廳,常見的7種食用菇的成分及抗癌功效加以解說:

★香菇

成分:含維生素D(麥角固醇)、香菇多醣、雙鏈核醣核酸。

抗癌功效:

可增強T細胞吞噬細胞的功能,雙鏈核醣核酸可激發網狀內皮系統,釋放干擾素抑制癌細胞生長。

★金針菇

成分:含精胺酸、離胺酸、鉀、金針多醣EA3、EA6、EA5。

抗癌功效:

●含完整20種氨基酸,可修補組織細胞,製造免疫系統中的抗體和免疫細胞。

●研究證實,補充精胺酸可以抑制腫瘤。

●可提升免疫系統能力,發揮制癌機制,抑制腫瘤生長。

★鴻喜菇

成分:含硒、葉酸、多醣體,有獨特蟹香味,食帶苦味又稱「靈芝菇」。

抗癌功效:

●葉酸為細胞分化或複製必須營養素,缺乏時易感受環境中的制癌原,葉酸充足可降低罹患直腸癌、子宮頸癌。此外,烹調太久會流失,因此烹煮時間要短。

●硒含量多可抑制細胞被氧化,削弱癌細胞的侵略,以乳癌最多,消化系統癌症、呼吸系統癌症次之。

●具有解毒作用,硒對鎘、汞、砷、鉛等重金屬能解毒,減少致癌機率。

★杏鮑菇

成分:含寡糖、多醣體。

抗癌功效:

●寡糖能增進有益菌(雙叉桿菌)生長,抑制壞菌產生,降低有毒酵素濃度,減少致癌物,減少結腸癌的發生。

●多醣體調節免疫功能,增進抗癌力。

★秀珍菇

成分:秀珍菇與杏鮑菇、鮑魚菇同屬「蠔菇屬」;含20種氨基酸及糖蛋白POGP。

抗癌功效:

●完整的氨基酸可修補受損的組織細胞,及製造免疫蛋白。

●糖蛋白POGP可直接殺死腫瘤細胞,且不會對製造免疫細胞的器官(脾、肝、胸腺)造成傷害。

★銀耳(白木耳)

成分:富含膠質、多醣體。

抗癌功效:

●銀耳多醣能增強巨噬細胞的功能抑制腫瘤,化療後白血球減少可食用銀耳來提升。

●促進T細胞及B細胞的增多,加強吞噬能力,發揮免疫功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

●抗輻射作用,防止輻射線對白血球的殺傷作用。

★巴西蘑菇

成分:具有日本「神奇藥菇」之稱,β-葡聚糖含量豐富,也含類固醇、食物纖維。

抗癌功效:

●日本研究發表,為目前食用菇中具最高抗癌效果,可達98%。

●多醣體(β-葡聚糖)可活化免疫細胞,延遲癌的行進速度,並預防轉移。

選擇、購買菇類有訣竅!學會6招確保新鮮度

除了針對市售常見菇類的營養成分加以分析、討論外,書中也另外教導大家,從菇類含水分多寡、狀態、保存方式,判斷出菇類鮮度與否的6招挑選技巧,提供給民眾們參考:

.眼睛看:菌傘顏色自然有光澤,輕壓有紮實彈性感;菇體無受傷痕跡,擺放愈久傷痕愈明顯,菇質會變質;菌柄底部顏色應與菇體相似,無變深色現象,著色深則不新鮮。

.鼻子嗅:新鮮的原味,無酸臭味。

.動手摸:擠壓菌柄無水分滲出,如香菇、杏鮑菇、秀珍菇,放得愈久水分擠出愈多。

.包裝上勿有水氣:採用透氣性膠膜包裝,菇體放愈久,膠膜下會排著水氣,菇體顏色變深表示鮮度已失。

.低溫冷藏配送:超級市場有冷藏7℃設備,可維持菇類新鮮度,傳統市場的新鮮度不易維持。

.保有土壤:表面菇體帶有土壤,或保留木屑根部的,新鮮度更佳可保存較久。

【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的是由於菇類食物含鉀量偏中高,若飲食需限鉀的腎臟病患,應適量食用。另外,由於菇類也屬於普林含量相對較高的食材,如果民眾正值痛風發作期,或有高尿酸血症的問題,建議食用菇類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營養師的建議,切勿自行大量攝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