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的秘密? 走路姿勢影響健康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6-11

由鞋子的磨損來評估步態,是個最準確且又有效的辦法,因為鞋子外觀變化是主人走路所累積出來的成果,不會因為一次暫時性的錯誤走路,就產生極大的影響。鞋底的磨損能透露什麼訊息?由左右腳的鞋面及鞋底做相互比對,可了解身體平衡的狀況,包括長短腳及脊椎側彎。

鞋子磨損與步態的關聯

理論上,鞋子穿久了之後產生磨損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錯誤走路,尤其是駝背的人,鞋子的底會磨損的特別快,鞋頭也易於出現踢到的痕跡。走路有高低肩體態的人,左右腳的後跟就容易出現不同的磨損。由鞋子的磨損來評估步態,是個最準確且又有效的辦法,因為鞋子外觀變化是主人走路所累積出來的成果,不會因為一次暫時性的錯誤走路,就產生極大的影響。例如走路聲音大的人,幾乎都是穿著偏鬆大的鞋子,用前足先接地使得鞋尖產生異常的磨損、鞋子後跟產生嚴重摩擦拖地,而且幾乎都是用駝背的姿勢走路。進一步留意那些手拄著拐杖、走路駝背嚴重的個案,有很高的比例也都是此類型的步態,他們走路時屁股就像有千斤重的負擔、易腰痠背痛。走路聲音大的人,大部份會合併駝背,而且容易出現身體痠痛與足部疼痛的困擾。如果能夠用正確的步態走路,就會讓你抬頭挺胸,心情也會隨著改變而充滿自信,別人也會對你另眼相看。

鞋子左右腳不同磨損的意義

人類走路的步態千變萬化,由左右腳的鞋面及鞋底做相互的比對,可了解身體平衡的狀況,包括長短腳及脊椎側彎。如果左右腳後跟磨損有嚴重的差異時,經常會有脊椎側彎的現象;當左右腳後跟同時有嚴重磨損者,經常會見到O 型腳或膝蓋退化的問題。

沒想到低頭走路對健康傷害那麼大!

潘奶奶由女兒與孫子二人陪同,拄著拐杖,踏著沈重且急促的步伐來尋求服務。奶奶訴說十幾年前因車禍,右腳的腳踝因嚴重骨折而用釘子固定,因為代償運動的關係,後來左腳的膝蓋及髖關節都做了人工關節手術;這期間她一直努力用游泳做復健。

近年因為走路越來越不穩而停止游泳,體重也突然暴增,現在連站都很吃力。由於走路怕跌倒,習慣彎腰駝背低頭走路,竟然常在路上撿到一塊錢。

長短腿的臨床特徵

由於人類是靠雙腳站立走路的動物,如果腳歪掉了,當然骨盆和脊椎也會受影響。人類無法歪著頭走直線,當左右腿因足弓或髖關節異常,產生假性的長短腿,骨盆就會產生歪曲或偏移,並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扭曲與歪斜做代償,嚴重者會讓膝蓋、髖關節產生異常的磨損,或產生脊椎側彎等結構的異常。

臨床上所見的長短腿有極高的比例為假性長短腿(外觀性的長短),而非結構上的長短。一般常見的長短腿產生的主要因素有下列幾項:

 骨盆傾斜:導因於髖關節力學上的運動變形。

 肌肉萎縮:導因於小兒麻痺病毒感染、跟腱縮短、肌肉停用或少用。

 關節變形:導因於關節炎的病變。

自療處置的方法

由於潘奶奶有明顯的長短腿的動作,走路左右擺動,不只左右腳的腳掌長厚繭,右腳腳跟因踩不到地而用腳掌踮著腳站立,全身肌肉特別是下肌緊繃,拿著助行器請她站著做肌肉評估就滿頭大汗,沒有一會兒就抱怨說:累了要休息一下!

她站立的時候怕跌倒,用右腳掌接地站立,造成身體的重心往右前方傾斜而站不穩。處置過程找盡各種伸展及按摩的方法,皆無法讓潘奶奶的右腳腳跟踩地,最後反而是她建議,讓她背對牆壁,然後手握助行器,這樣她就敢直著上半身做屈蹲運動與伸展;接著在她孝順女兒耐心的陪伴下,奶奶的右腳腳跟總算踩到地上了,連她自己都很訝異此奇蹟!

接著,使用訂製鞋墊的方法,彌補她左右腳的落差,再配合步態訓練,總算讓她可以抬頭挺胸用腳跟踩地走路。訓練過程她很高興的訴說,以前習慣低頭走路而常在路上撿到一塊錢,沒想到低頭走路對她的傷害有那麼大!前後花了二個半小時,潘奶奶總算能夠不用女兒攙扶,她在清脆且節奏穩定的拐杖聲,笑著走出門,而她女兒也高興的說,不用再擔心媽媽一個人在家裡跌倒的風險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