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喝冷水都覺得痠軟...牙醫師提醒:你的「敏感性牙齒」,可能是3種問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9-06-12
「醫師,我的牙齒過敏,有沒有什麼方法呀?」
「醫師,我牙齒敏感,用抗敏感牙膏怎麼沒有用呀?」
「醫師,我呼吸、刷牙、喝冷水牙齒都會痠痠的,是不是牙齒敏感呀?」
「我超愛喝檸檬汁、可樂,牙齒會不會變得很敏感呀?」
「補完牙後喝水、吃甜、鹹的東西都超敏感、牙齒痠軟」
「醫師,我坐飛機、潛水時,牙齒都會痠痛,是不是牙齒敏感呀?」

牙齒敏感是什麼?

據統計,到牙科診所就診的病人中,平均12%的病人有牙齒敏感的問題,而這些牙齒敏感病人中,每人平均約有3.5顆的牙齒敏感。而以18~44歲的女性居多,可見牙齒敏感已成為病人來牙科就診常見的原因之一了。

牙齒敏感,這4個字已經被廣泛使用很多了;像是牙膏的廣告、或是只要牙齒不舒服找不出原因,您就會想說應該是牙齒敏感吧?!

牙齒敏感只是簡稱而已,比較正式的說法是「牙本質敏感症」。牙本質敏感因暴露的牙本質,對於外界的刺激,產生短暫、劇烈酸痛;這些刺激有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

牙本質敏感不是單一的疾病,也就是說它只不過是「症狀」而已,而有很多的牙齒相關問題、疾病,都會表現出「牙本質敏感」的症狀。

牙本質敏感的主角 – 牙本質到底是什麼?


牙齒我們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圖示三層

最外層:牙釉質、牙骨質
牙冠部分的牙釉質,及牙根部分的牙骨質。這兩者都是在我們牙齒最外層,可以說是牙齒的保護層。這一層雖然很堅固,但最怕的是各種原因產生的「酸」,像是細菌產生的酸、酸性食物..等。此外,也怕氣泡、硬的或冰塊…等食物。

中間層:牙本質
牙冠、牙根都有的牙本質。牙本質裡面有無數個微小的管狀結構〈牙本質小管〉。當我們牙齒喪失其牙釉質或牙骨質的最外層保護層時,這些小管就成為了一條條的管道。

而外界的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傳導至達牙齒內部牙髓腔的神經組織,產生酸痛的感覺,或是敏感。所以,牙本質小管的暴露,也就是敏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最裡層:牙髓腔
這個空腔裡面的內容物,我們統稱為牙髓組織,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這牙髓組織負責我們牙齒的一部分感覺、及給予牙齒養分、防衛、生長的一些功能。

通常我們把上述的牙髓組織以及牙本質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一個大的複合單元,我們稱之為「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牙齒敏感的3大原因


原因一:牙齒相關問題

1. 蛀牙、牙裂
蛀牙、與牙裂,牙外傷,這些問題都會導致牙齒最外的保護層牙釉質損壞,牙本質小管暴露後,牙齒敏感現象產生。

2. 牙齦的問題
因種種原因而牙齦退縮時,牙根露出以及牙根最外的保護層牙骨質受到侵害而受損,導致牙本質也可暴露,結果可能是過敏。這些原因除了牙周疾病之外,年紀增長、以及不當的生活行為都有可能造成這些問題。

3. 近期的牙科處置
部分的牙科處置會約有3~4週的牙齒敏感現象;當你最近有做過牙科處置後(補牙、做牙套、去除牙結石、牙周相關處置、拔牙、矯正…等)有牙齒敏感現象時,可以先自我觀察。若持續很久一段時間,應當尋求醫師協助。對於有朋友問到: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可以點上述連結。

4. 牙齒填補物微滲漏
牙齒過去因某些原因(蛀牙、牙裂…等)進行填補,填補物有可能會隨著時間演進,慢慢磨耗、崩裂;加上細菌的堆積,並產生酸性的產物讓牙釉質受損。或在填補物的周圍有微滲漏,讓底下的牙本質受刺激而造成敏感。

原因二:不當口腔清潔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