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失明風險高!早發現早治療,減緩視力惡化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6-25

3C族重度使用手機,容易形成黃斑部病變,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甚至高出常人25倍!目前治療除了傳統的雷射療法以外,還有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注射,有助改善視力,遠離致盲危機。

(圖片提供/新光醫院)
(圖片提供/新光醫院)

李小姐是1名糖尿病患者,本身也是舞台工作表演者。5年前使用手機時,感覺手機畫面漸漸看不清楚,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所幸經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診斷及治療後,視力漸漸回到正常,也開始控制血糖,避免疾病惡化。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恐是致盲的主因之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約增加2.5萬人,若血糖未妥善接受治療及控制,極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出現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視野出現黑影等症狀,是致盲的主因之一。

黃斑部病變治療:傳統雷射療法、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注射

2010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為成年人3大失明原因;在十年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尚無良好的治療方式,醫師往往束手無策。新光醫院眼科蔡孟儒醫師表示,隨著診斷與治療方法的進步,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有了重大的突破,除了傳統的雷射療法以外,還有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眼內注射。

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甚至高出常人25倍!(圖片提供/新光醫院)
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甚至高出常人25倍!(圖片提供/新光醫院)

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是直接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使水腫消退及網膜新生血管萎縮,有機會讓患者得到治療成效。根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一年的患者,有超過65%的病患能有顯著的視力改善。呼籲病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減緩視力惡化。

「經典創視界睛彩愛無限」巡迴展 讓病友了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為了幫病友打氣,並且讓病友認識預防黃斑部病變的重要性,新光醫院舉辦「經典創視界睛彩愛無限」巡迴展,以世界經典名畫作為發想,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症狀結合呈現,並搭配病友故事,讓參展民眾更加了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的症狀,也可看到各家醫院十年來眼科治療里程碑。

黃斑部病變是甚麼? 立即進入》良醫保健室,教你保健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