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久坐不動如山,小心腰痠背痛和贅肉找上身

撰文者: 李旻樺2019-07-01

久坐、3C眼、壓力大、腸胃疾病...都是上班族常見的健康問題。對於上班族來說,哪個問題才是最困擾的呢?根據華人健康網2019年第二季問卷結果顯示,57%的上班族在工作後體重增加,是什麼原因導致超過一半的上班族進入職場後腰圍大幅增加?

沒空運動又壓力大!

根據問卷顯示,即使有37%的上班族可以準時下班,還是有41%的人覺得自己沒有時間運動。顯示大多數上班族運動量不足,提醒上班族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強壯肌肉,增加免疫力。

對於工作環境的困擾,久坐、壓力分別佔據前兩名。過大的壓力除了會影響心情,也可能會造成代謝紊亂、自律神經失調。值得留意的是,與壓力大僅有數票差距的第3名,是23%的上班族在感到壓力大時,會透過吃東西來減輕壓力,不論是同事揪下午茶,或是吃大餐,都是上班族工作中小確幸。但要小心過多小確幸會導致肥胖的可能性增加。

久坐為腰椎帶來多大傷害?

復健科陳建宏醫師表示,久坐容易使肌肉力量疲乏,出現肌肉痠痛的訊號,若沒有走動伸展,當肌肉力量完全耗竭,依靠脊椎和神經支撐時,就會出現椎間盤壓迫的神經性疼痛。因此許多久坐的上班族,在久坐或錯誤坐姿之下,往往都會感受到腰酸背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