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這6大現象 當心網路成癮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7-03

漫長的暑假即將來臨,也是學生使用網路的高峰時期。根據台灣網路成癮調查,國、高中生網路成癮的比例超過20%,越來越多學生因沉迷網路遊戲而影響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建議,家長宜多關心與溝通,與孩子一起規畫生活與上網時間,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等。

6大現象 可能是網路成癮

吳孟寰醫師指出,當孩子出現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在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白天精神越來越差,做事無法專心、頻打瞌睡;開學後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上述都是網路成癮徵兆。

家長當面指責 不是好溝通

網路成癮或過度使用的個案,通常會否認網路帶來的問題。家長當面指責或說教,可能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張,更無法開展良性的溝通。吳孟寰醫師建議家長,先試著瞭解孩子是否已經達到網路沉迷的程度,更需要注意網路成癮背後的問題,例如長期陷於人際關係困難、學業成就低下、或家庭關係衝突等,也是造成很多人會選擇網路遊戲或社群網站來逃避壓力、尋求成就感或是彌補社交的需求的原因。

網路成癮的個案也有很高的比例合併憂鬱症及焦慮症,這類的個案常有對社交情境畏懼、對批評過度敏感、對自我負面的評價、對事物提不起興趣等情況,嚴重者也會出現無價值感、對未來沒有希望和自殺的意念。

醫師建議這麼做 嚴重需接受評估與治療

在漫長暑假中,吳孟寰醫師建議,家長可採取的策略,包括與孩子一起規畫生活與上網時間;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共同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等。

另外,家長也可與學校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是否有被霸凌、遭同儕排擠,或是學習困難等狀況。如果孩子因限制網路使用而有明顯焦慮、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是與家人嚴重衝突,應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延伸閱讀】免受化療苦! 攝護腺癌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新選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275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