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容易累,紅斑性狼瘡誤當疲勞症候群 喝絲瓜薏仁水解燥熱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7-03

容易累、身體有異狀,小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亮紅燈!中醫師表示,近來門診收治一名31的年輕女性,自述最近身體狀態不好,不只常感疲勞,更伴隨有掉髮、變瘦,以及關節疼痛的症狀,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了「疲勞症候群」前來就診。沒想到經中醫望聞問切發現,才驚覺原來這些症狀都是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作祟導致!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 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到底什麼是紅斑性狼瘡?其成因為何?康涵菁中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依照影響器官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其中患者臉部出現如蝴蝶展翅般的蝶狀紅斑,是最常見的現象,常侵犯15~45歲的青壯年女性,真正的致病機轉至今仍未知,一般認為是由基因、內分泌、環境、壓力等多因素相互反應所造成。

一般來說,臨床上確診的方式,是以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所羅列包括:皮膚、肌肉關節、神經、腎臟、血液、抗核抗體等11個臨床與免疫的項目中,若出現4個或4個以上的異常,即符合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診斷。

而治療上則會依據患者嚴重程度的不同有所差異,其中西醫治療上,習慣以單一或合併使用抗瘧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方式為主流。但要注意的是,上述藥物往往潛在一定的副作用,就以類固醇來說,長期服用恐會導致月亮臉、水牛肩、月經紊亂、骨質疏鬆、血糖變高、抵抗力下降等問題產生。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