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就吃安眠藥? 藥師:小心這些危害

撰文者: 蔡岳宏2019-07-04

亂吃安眠藥,恐無助睡眠品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舉辦「藥師教您正確吃安眠藥,安啦!」記者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針對濫用安眠藥指出,輕者意識不清,思緒不明,全身倦怠,嚴重則夜遊、夢遊,甚至影響生命財產。北市聯醫松德院區藥師李俊達建議,服用安眠藥後應立即上床,並遵從醫囑服藥,自行減量恐出現焦慮、抽搐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台灣失眠問題嚴重 安眠藥濫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台灣鎮靜安眠藥的使用居高不下,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所苦,鎮靜安眠類藥物濫用情形也增加。根據健保署107年統計,目前全台用藥人口超過426萬人,每5人至少1人用藥,處方藥量一年超過9.18億顆,健保花費約20.9億元。

然而,鎮靜安眠藥物如「類苯二氮平神經抑制劑」等藥物,有可能造成更多副作用或併發症,民眾使用此類藥品存在安全性及潛在風險,若濫用恐有害健康。古博仁指出,濫用安眠藥情形常見自行增減劑量、分送給親朋好友吃等,若民眾有疑慮,應諮詢醫師或者社區藥師。

失眠需評估 不是只能吃安眠藥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執行長林群強調,不是民眾反應失眠,醫師就會開安眠藥,還要評估睡眠環境、噪音、生活作息等睡眠衛生,甚至是否有憂鬱、壓力等共病,才能找出失眠原因,進而治療改善。若民眾失眠就自行拿藥吃,反而沒有對症下藥,病情恐無法改善。

李俊達藥師補充,安眠藥主要有四類藥理作用,分別為解除緊張焦慮、幫助入睡安眠、肌肉鬆弛、緩解痙攣。不同安眠藥,在這四類作用的效用強弱都不同,每個人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因此必須依照醫師判斷,開立正確藥物。

正確服用安眠藥 遠離藥物濫用危害

如何正確服用安眠藥?他建議,服藥時配開水吞服,而茶、酒、咖啡或其他飲料都不合適;睡前15-30分鐘服藥,並立即上床,不要再滑手機、看書或處理其他事務。他提到,曾有患者吃完藥又處理文件,隔天起床全忘光。

另外,應照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且避免突然停藥,若想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抽搐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他更提醒,去其他醫療院所看診時,應告知醫師服用藥品,避免重複用藥。

切勿好康道相報 亂送安眠藥觸法

他也鼓勵民眾認識服用的藥品,多閱讀藥袋的標示,服用安眠藥後,可能會頭暈、嗜睡,若不當使用恐出現依賴性、記憶減退、反應下降、呼吸抑制等。

李俊達強調,安眠藥屬於管制藥品,若未服完的安眠藥送給親朋好友,恐違反「毒品防制條例」。若民眾受失眠困擾,安眠藥只是一種療法,還應配合良好習慣,情緒調適及壓力紓解,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亞洲達文西手術訓練營 台灣醫師當導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276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