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流感照樣來! 出現6大症狀恐已中標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7-04

一名22歲李同學,日前抽空回高雄老家,返校後認真準備期末考,卻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隨後高燒到40度,還伴隨嚴重肌肉痠痛,導致無法正常上課,就醫時告訴醫師「很擔心畢不了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患者經確診為A型流感,給予點滴靜脈注射劑治療,兩天後隨即退燒,肌肉痠痛也大幅改善,總算順利通過考試。

區別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 併發症狀莫輕忽

張為碩表示,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的區別,主要在於流行性感冒的臨床症狀,像是發燒、肌肉痠痛等,遠較一般病毒感染嚴重,且傳染力強,通常症狀發作比較突然,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長,且容易產生心肌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

流感成常態 不僅冬天才會出現

以往台灣流行性感冒多在每年11月開始,12月至2月進入高峰,在3月時逐漸減少;張為碩主治醫師指出,但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流行性感冒在夏季仍有不少案例發生,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自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為止,共累積有1091例流感重症,且其中166例死亡(死亡率約15%),不可不慎。

預防流感重症 施打疫苗是利器

張為碩主治醫師提醒,疫苗為預防流感重症利器,且自108年起,無論是公費或自費疫苗,都將全面轉為四價疫苗,建議民眾多加利用;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痠痛、發燒、呼吸短促等,以及有接觸史,務必立刻就醫,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

此外,因長輩或兒童的活動力較差且抵抗力相對較低,屬於傳染的高風險群,張為碩主治醫師也建議,若身旁有人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務必要戴口罩防範,隔開距離至少1公尺以上,可以達到較佳的防護作用。

【延伸閱讀】寶寶沐浴品怎麼挑? 這三招讓你看懂抗敏認證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274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